《東京觀察》馬英九與現代義和團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

八年來沒有什麼作為的馬英九政府,在政權即將交接之際忽然「硬起來」,不但無視美國勸阻硬要前往太平島作秀,更只為了「護漁」而大張旗鼓地派遣軍艦前往沖之鳥礁,與日本對槓。馬英九在即將下台前夕還那麼賣命地「東征西討」,最大目的是為中國掩護在南海的利權,其次是故意升高緊張,分化台日關係。

馬英九政府的心態有如現代義和團,二○○八年六月台灣漁船「聯合號」被日本海保巡邏艇撞沉時,當時的行政院長劉兆玄揚言對日本「不惜一戰」。這次的「東聖吉十六號」事件,馬政府居然小題大作地派遣軍艦「護漁」,無異是當年「不惜一戰」的翻版。出動軍艦護漁簡直笑死人,要和人打架之前,首先要確認有沒有必要打這場架,其次是能不能打贏,以義和團心態應對,最後一定先把自己打敗。

台日間對沖之鳥礁並無主權爭議,只有專屬經濟海域合不合法的問題,馬政府在處理這個問題時,顯然有失冷靜,不但未先爭取對話,反而刻意升高到政治對立。台灣和日本對立,最高興的是中國,目前日本國內很多人將馬政府的強硬姿態視為「馬對中國的最後忠誠」。例如,平成國際大學國際關係學教授淺野和生便說,「這無疑是『親中派』馬英九企圖分裂日台關係,而把難題丟給蔡英文的陰謀論」。

在南海爭議中,日本和美國都指責中國填海造陸,現在發生「沖之鳥島」或「沖之鳥礁」爭議,中國也罵日本五十步笑百步。朝日電視台四日午間新聞指出,在沖之鳥問題上,馬英九突然「變臉」,強烈抗議日本「指礁為島」,與中國在南海主張利權有極大關連。

台灣內部沒有人反對太平島是台灣領土,馬英九不甩美國勸告強行登島,乍看之下並無不妥,但馬英九和大多數台灣人民主張「台灣是台灣人的國家」不同,他主張沒有各表的「九二共識」,也主張兩岸終極統一,最後不只是台灣,連太平島都變成中國的一部分。因此,中國當然支持馬英九對太平島的論點,以遂其在南海的霸權和併吞台灣的白日夢。

中國企圖併吞台灣的野心世人皆知,馬英九若真正想維護台灣主權,就不得不和美日合作,而不是以義和團心態與美日為敵。馬在敏感時機配合中國的利益,蓄意在太平島、沖之鳥礁興風作浪,讓中國成為最後的獲益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