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天災 兩個人 三個國家

 

張德江。
      
作者:伊洛人(來自河南的中國籍交換學生)

 
一場天災是發生於2003年初SARS大流行,香港人稱之為沙士,而在中國則叫做非典型肺炎。十三年前這場瘟疫從廣東逐漸爆發,並在隨後的半年內肆虐東亞,造成全面的恐慌和大量人員死亡。
 
在這一場天災之中有兩個人分別是當年中國和台灣的一線總指揮。一位在SARS爆發時任廣東省第一高官的省委書記,現在高升人大常委會委員長,主管港澳工作並即將訪問香港的張德江。另一位是國立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在SARS爆發後臨危受命出任台灣衛生署署長,年初的台灣大選中成功當選並在5月20號即將就任的陳建仁副總統。
 
張德江領導的廣東省政府,在2002年底就已經知道一種烈性傳染病在廣東省蔓延,但卻推遲到2003年春節後才報知中央政府。隨後嚴格依照中央政府的指示,為了不影響所謂經濟發展,不僅沒有向世界衛生組織提出警告,反而堅持在疫區舉辦廣交會。最終導致疫情傳播到北京上海等大城市,更傳播到香港台灣乃至世界各地,造成了吧8096人感染 774死亡的慘劇。由於廣東省並未及時告知香港採取隔離措施,299位香港人死亡,僅次於中國的488人死亡。
 
而同樣與廣東交流頻繁的台灣在SARS時爆發時引起了全社會的恐慌。而陳建仁臨危受命出任衛生署署長,最後在醫護人員的共同努力下抑制了SARS在台灣的擴散。
 
因陳建仁博士因其在SARS爆發時有效控制了瘟疫在台灣的傳播,被羅馬教宗授予耶路撒冷聖墓騎士團騎士,同時作為出色的學者,他在砷中毒和相關致癌流行病學研究中做出了巨大的貢獻,其著作也被SCI引用達五千多次。後擔任國科會主委和中研院副院長,在任內推動台灣生技產業發展。最終在今年的總統大選中,成功當選副總統。
 
而張德江書記在廣東除了瞞報SARS疫情,還在任內還製造了孫志剛被收容後打死,整肅大膽敢言的《南方都市報》,鎮壓番禺太石村要求罷免涉嫌貪污的村幹部,出動逾千軍警開槍射殺抗議收地的汕尾東洲村村民, 官商勾結導致梅州興寧奪去逾百礦工性命的礦難等六大政績。最後聽命於上級政府和維穩的手腕卻使他扶搖直上,2008當選為副總理主管重要經濟領域,最後成為人大常委會委員長,中國政府的三號人物。
 
這兩個人走向權力巔峰的經歷完美詮釋了中國和台灣對於價值的選擇,這也暗示了為何兩國在這十三年中雖然經歷了馬政權急速向中國靠攏,卻仍然漸行漸遠。十三年之後中國香港台灣,一個中國架構下的兩岸三地還是三個國家,也在不同人的心中逐漸變換著不同的國族想像。但可以預期的是,陳建仁與張德江這兩個人在當年的決斷與今天的境遇,必將會讓香港台灣乃至中國內部有良心的民眾更加支持中港台各自獨立建國,成為三個國家。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