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metoo風暴與「學姊陪吃飯」 應正視權力的邊界

中國交換生:中國metoo風暴與「學姊陪吃飯」 應正視權力的邊界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受訪時,建議網路電視頻道可辦活動抽10個網友「讓大牛和學姊陪他們吃飯」,此話一出,引發物化女性批評。圖為「學姊」黃瀞瑩。資料照片

伊洛人:來自河南的交換學生

近日台北市長柯文哲的「學姊陪吃飯說」,雖然不能與中國權貴性侵相比。但抽獎結果要求幕僚陪酒,確實是物化女性。而要求幕僚去陪酒,更是一種權力的濫用。而在柯市長所謂「一家親」的對岸中國,大量的權勢性侵顯示了這種權力濫用的恐怖。
  
2017年1月從揭露好萊塢性騷擾事件開始,由演員Alyssa Milano在Twitter發起鼓勵受害者在網路上公開被侵犯的經歷,使公衆認識到這類事件的普遍性。在中國,相關行動遭到政府打壓,封鎖刪除文章,甚至動用祕密警察進行威脅。其中大部分性騷擾事件,都是教授,主管或前輩,利用權勢對其學生或下屬進行的脅迫行爲,而「陪吃飯」剛好是最常發生這類事件的情景。
 
中國metoo風暴受害者難以計數,但從一下傳播最廣泛的案件分析,其中大部分都有明顯的權勢性侵的特徵。當中最先被大衆熟知的是北航教授陳小武性騷擾其博班學生事件。隨後引起更大規模討論的是北京大學試圖掩蓋1998年學長沈陽性侵女學生,導致學生自殺。北京大學學生岳昕發表公開信要求學校公開相關事件黑幕,其家人卻遭到祕密警察騷擾。

被視作象牙塔的大學成爲權勢性侵的重災區,最大原因是教授對於學生前途的影響極大,大部分事件中教授以「順利畢業」或「論文第一作者」等引誘學生順從,或事後以此封口。而在更加年輕的國高中學生對,對有權力的老師更難抵抗,以至於大量發生房思琪式的悲劇。

更可悲的是,在關注進步價值的台灣社會運動和中國知識分子群體間,這種利用權力的性侵也不斷發生。一年前,積極參與勞權運動的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秘書長被控性侵,隨後辭職。近期大量中國著名媒體人章文等超過二十名從事公益活動的「公共知識份子」被網路檢舉性侵和性騷擾。

類似鄉民對柯P失言的辯解,一些中國公知認爲突然解禁後放大的 metoo運動,被中國政府轉移疫苗醜聞視線。利用權力關係進行性侵犯在中國長期廣泛存在,暴露出的教授、公知、媒體人、公益人是中國權力結構中最底層的權力層,只能去性侵更加弱勢者。當然這完全不能作爲脫罪的理由,而中國極權帶來的公權力脅迫性侵,確實比常見的學校職場性騷擾嚴重的多。
 
掌握公權力的中國中央電視台,其著名主持人朱軍被爆出以留在電視台的權力對實習生進行脅迫性騷擾。在受害者反抗並報警後,朱軍反而利用公安威脅受害者及其父母,最後不得不取消立案。而 meroo運動的風暴,在遇到朱軍後戛然而止,中國網路內部相關消息被大量刪除,好像什麼也沒發生。 而朱軍作爲主持人,只是龐大中國官僚體系里的一個小卒子,既得利益集團的走狗之一。
 
毫無疑問的是,台灣民主化對公權力的限制,相較於兩蔣威權時代,成功減少了悲劇的發生。今日柯P雖然高居市長之位,失言即遭到各界檢討,與中國自然是天壤之別。但也由此,更令人擔憂的是近期中國統戰在台灣的擴張。若因此台灣不幸被中國統一,人民則難免被擁有權力的官僚們荼毒了。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