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台灣不是激情、不叫台灣是冷漠

 

叫台灣不是激情、不叫台灣是冷漠
日前,蔡英文就任民進黨黨主席,她說解決問題不是靠激情,也不是靠感性。解決問題需要長遠的視野、理性的思考、有效的溝通,才能把改革的能量放到最大、衝擊縮到最小。(郭文宏攝)

 

我們連人性是惡、是善都搞不清楚,人的事情當然很複雜,很難搞。加上「性外」環境生態因素,如各國(200多個國家)不同的國情、民情,不同的政經社會發展歷史、文化、經驗,必然影響人性的塑造、人生的行為。人間萬象,真是橫看成峰側成嶺。

我也廢話連篇

我最近的《民報》專欄寫「鐵桿台獨」、「條件台獨」,就有人說是廢話,是假議題。這兩個台獨分類的前提是「中國會不會武力犯台」。問台灣人:1、如果台灣宣布獨立會引起中國攻打台灣,請問您贊不贊成台灣獨立?(鐵桿台獨)2、如果台灣宣布獨立,而中國不會攻打台灣,請問您贊不贊成台灣獨立(條件台獨)? 打不打台灣決定權在中國,問台灣人不是問錯人,是什麼?台灣人不可能先問習皇帝(習近平),「假如我們要台獨,你打不打我們?」

我是廢話連篇,罪過!罪過!

小英(蔡英文)520就職演時未提「九二共識」,中國國台辦當天僅以「未完成的答卷」回應。但1天後,中國就開始強力反彈,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威嚇,「九二共識」等兩岸關係原則屬必答題,沒有模糊空間。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也說,凡背離「一中原則」,兩岸關係就會出現緊張動盪,張更直言「搞台獨只有死路一條」。

對這樣的無理恐嚇,我認為根本不必理它,當耳邊風,聽都不必細聽。老毛說的「天要下雨、娘要嫁人」,習皇帝要說什麼,就讓他說吧!12億中國人都管不著,2300萬台灣人更管不著。不過,他的話中國人都不聽,台灣人更不必聽。

台灣的新總統小英(蔡英文)不同,她說的話,台灣人要聽,仔細地聽、想,需要時要回應。

日前,小英就任黨主席,說了一席語重心長的話。她說:520就職演說中,她將台灣遇到的問題提出來,目的就是要告訴所有人,現在的人民對民進黨的期待,就是在穩健的步伐中一個一個解決。

維持穩定、推動改革

她強調,解決問題不是靠激情,也不是靠感性。解決問題需要長遠的視野、理性的思考、有效的溝通,才能把改革的能量放到最大、衝擊縮到最小。

她說,「人民希望看到的不是另一個國民黨,也不是上一次執政的民進黨,我們必須讓自己成為不一樣的執政黨,才能讓台灣不一樣。」

小英說,「熱情但不是激情,冷靜但不是冷漠,我相信這也是現在這個國家所需要的執政態度,我們要這樣的態度推動國家的改變。」

她說,現在改變已經發生了,這幾天我們看到行政院對學生撤告,因為我們相信當人民憤怒的時候,政府應該能以同理心跟理解的態度面對。

從今以後,各級學校再也不能夠以服儀不整為理由對學生處以懲罰,因為我們相信讓年輕人學會對自己負責,將來他們才會對國家與社會有能力來負責。

她說,這只是開始,接下來的日子裡,我們會創造更多的改變,現在轉型正義、年金改革、司法改革都已經開始了,即便這個國家有各式各樣需要改革的難題,但按部就班、穩中求變是我們唯一的作法,請大家拭目以待。

我詳細引述小英的話,因為這些話說明了她未來4年(8年)國政推動的基本態度、方針和模式,也即SOP(標準作業程序)。簡言之,就是維持政局穩定(現狀)、推動政治改革(國家的改變)。

我瞭解小英的苦心孤詣。在今日台灣國家命運多舛、政經體制千瘡百孔、專制中國文攻武嚇的時刻,她忍辱負重,穩紮穩打的作法,有其一定臥薪嘗膽的道理。

台灣的病很重、要換心臟

但是,台灣有如快要心臟衰竭的病人,非開刀、甚至移植新的心臟不可,還在吃止痛藥、裝幾根血管支柱,根本不對症下藥,是救不了人的。中國武力崛起,1500多顆飛彈對準台灣,隨時可能發射,馬英九(「他,馬的」)的8年1架先進戰機、1艘現代潛水艇、1顆長程飛彈都沒買,只買些老舊、落後的槍砲、戰車、直昇機、戰艦,根本沒用。台灣不是在等死,在等什麼?

小英面臨的難題,小的如高中課綱微調 、太陽花學生的刑事案、中學生的制服等小case(問題),大的如經濟衰退、民生凋敝、年輕人的22K,國民黨的黨產、轉型正義、年金改革、司法改革等大case,再到最大的憲政改革、正名、制憲國家正常化、中國武力威脅等最大的case,千頭萬緒,排山倒海而來,小英要面對、要穩定因應,非常艱難困苦。有很多都是前總統阿扁(陳水扁)說的「做不到,我就是做不到」。

這我可以理解。但是,事情還是有輕重緩急、先後秩序、能作不能作、現在不能作以後能作、現在不作不行、今天不作明天機會稍縱即逝、後悔不及、甚至因而會亡國等種種的狀況出現,問題一籮筐,千頭萬緒、千變萬化。

這就要英明才俊的領導人認清狀況、明辨是非、正確決策,帶領國家和人民,勇敢前進,克服困難,契而不捨,「走出埃及,渡過紅海,走入迦南樂土」。

「他,馬的」8年執政,把台灣搞得千瘡百孔、分崩離析,不成國樣。已被世人普遍認為無能,是聞名世界的「笨瓜」(bumbler)。小英被人認為英明才俊,《時代週刊》認定是世界第9位最有影響力(能力)的領導人。

小英接手「他,馬的」留下來的內憂外患的爛攤子,要維持現狀,又要大刀闊斧推動改革,當然很難,可以說是阿扁說的不可能的任務(mission impossible)。

能作的要作、不要自我作賤

但她被台灣人民選為總統,就是要把不可能變可能,把台灣人帶出紅海、帶入迦南樂土。在維持現狀(中華民國)和改革現狀(台灣共和國)之間,他必須智勇雙全,盡心盡力,找到改革之道,推動改革政策。

在目前嚴峻的中國威脅、美國反對下,她不推動台獨議程,把中華民國改成台灣共和國,很多台灣人能瞭解。但台灣和中國的關係,她不敢明確定位是「台灣與中國的關係」(「中台關係」),使用不清不白的「兩岸關係」(《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在WHA(世界衛生大會)上,台灣衛福部長林奏延不敢自稱「Taiwan」、稱呼自己「Chinese Taipei」,則實在既無智也無勇,絕不是行政院長林全1句「雖不滿意,但勉強可接受的名稱 」,就能讓台灣人滿意、接收的。

對於演講未使用「Taiwan」,林奏延說,這是對中國釋出善意,且「Chinese Taipei」是正式與會名稱,原本就會與「Taiwan」交互使用,若外界批評「台灣」用太 少,希望外界能看看他有多愛台灣。

那是和「他,馬的」說的「愛台灣」一樣的廢話連篇。

幾乎全世界都叫台灣「Taiwan」,不叫「Chinese Taipei」。美國雖承認「一個中國」,但國會立法保護台灣叫「Taiwan Relations Act」(《台灣關係法》),不叫「Chinese Taipei Relations Act」。

林昶佐痛批:「令人失望!」。小英、林全、林奏延都應該知道他們錯了。林奏延WHA坐位前擺「Chinese Taipei」,我們不滿意但接受,可以瞭解。但他演講不用幾乎全世界都認知、通用的「Taiwan」,卻用台灣人民反對、很多世人都莫宰羊是「蝦米碗糕」的「Chinese Taipei」,不是自我作賤、作孽,是什麼?我要問,WHA有「下令」(能下令?)林奏延不能說「Taiwan」、非說「Chinese Taipei」不可嗎?沒有吧!如果我們說「Taiwan」,習皇帝要抗議,就讓他抗議,為什麼要理他?何況,為什麼他還沒抗議,我們就自我龜縮、矮化?那不是自我作賤、作孽,是什麼?

中國就是「中國」、台灣就是「台灣」,清清楚楚,全世界都知道。台灣國內用語、稱呼、行政、立法,應該就是「中國」和「台灣」,為什麼要叫中國是「大陸」,台灣是「台灣地區」,台灣和中國的關係是「兩岸關係」?不是「台中關係」?明明那是「他,馬的」終極統一的陰謀詭計,小英的新台灣、新政府,還馬規蔡隨,那不是自我作賤、作孽,是什麼?

和中國接觸、談判、交涉、簽訂協議、條約,他們堅持要用「兩岸關係」、「兩岸協議」,我們被迫接受「兩岸」,很無奈但又非接受不可,接受了,台灣人民可以理解。

Taiwan 不是Chinese Taipei

但國內國外要分辨清楚,應有不同作為,堅持的要堅持,非讓不可的才讓,那才是穩健改革的作法。林奏延在WHA說「Chinese Taipei」、不說「Taiwan」,小英在台灣講「兩岸關係」、不講「台中關係」,不是穩健,更不是改革,是自我作孽不可活。

小英不是「他,馬的」bumbler,應該知道:叫台灣不是激情、不叫台灣是冷漠。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邱垂亮

邱垂亮
前國策顧問、澳洲昆士蘭大學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