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的死豬論

 

「我們現在已經變成死豬,也不怕開水燙,再怎麼都是這樣而已。」這段形同末路狂花、我倆沒有明天的瀕死告白,不是戲劇腳本,竟然出自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林德福之口,令人大感遺憾:難道一個在台灣一黨獨大六十多年、自稱革命民主政黨的國民黨,竟選擇以這種無賴的方式在預示國民黨的最終死亡紀事?

什麼事情讓當今的國民黨員這般視死如歸?不是三民主義,也不是總理、總裁的尊嚴,而是先巧取豪奪、後特權特許而來的國民黨龐大黨產。看來,在立法院僅剩下三十五席/一一三席的國民黨,既告別了先輩的革命歷史,也自絕於當代的民主責任,是沒有什麼再繼續存在下去的價值理由了。

再者,有關終結黨產這個轉型正義、恢復民主的議題,就算不談形而上的理念,國民黨也該早就清楚以現在的國會結構,社會的多數民意,當多數黨將「不當黨產處理條例」草案排上立法院議程時,國民黨早就失去了阻擋的實力與支持,對於此一客觀的現實,國民黨理當思考的是在這個過程中,應該向國人表達何種訴求?其不外幾個原則,要能有助於國民黨在台灣永續生存,要能有利於國民黨公職爭取選民的理解。

但是,先是本週一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初審通過「不當黨產處理條例」草案時,國民黨訴諸社會的是:「這是多數霸凌少數、為了政治追殺不擇手段」,之後以集體退席做為抗議;昨天在立法院聯席會要確認議事錄,國民黨繼而訴諸的則是:「民進黨的主張就是不當黨產優先於民生經濟」、「今日清黨產、明日清家產」,並且一度打算以程序發言、甚至準備提出數百個提案的「牛步戰術」來拖延立法,所幸主席陳其邁立即祭出議事規則,以國民黨未提書面意見為由,宣布確認議事錄,而後通過散會動議,順利排除了國民黨的負隅頑抗。

回顧國民黨前述的處置方法,對於普遍國民而言,其訴求有無正當性,能否引起共鳴,或許是主觀的;但是看到群起穿著鮮藍衫的國民黨立委們,人數不如人也就罷了,對於少數黨如何靠著熟悉議事攻防來將力量極大化的能力,居然亦逕付闕如,而致十分鐘就被輕鬆解決,這等能耐,其支持者恐怕就更別寄望這些代議士未來要如何稱職地扮演好反對黨的角色了。

國民黨的弱化,或許對應於敗到只剩下黨產、不知進化的國民黨公職,是台灣之幸。套句國民黨團書記長的名言,國民黨即使已成死豬,笑罵由人,啥都不怕,它的危害,也在可控制的範圍,構成不了太大的掣肘。如此一來,民進黨執行改革的目標、程序、結果,今後就沒有什麼可以推諉的空間,應驗了完全執政、完全負責的強力要求。

黨產處理的啟動,必然要考慮到國民黨公開放話未來要在國會採取「焦土政策」的可能反應;因應這個新的事態,國會本身的改革應該也要隨之同步進行,過去或許有其階段性功能的「朝野協商制度」,現在面臨了顯而易見的考驗。既有的國會運作如果提供少數延宕、甚至顛覆多數的死角,就必須全部拉到檯面上來陽光討論,重新建構現代化的健康模式。

至於黨產處理的本身,按照東德共產黨的經驗,這不是一個喊爽的政治操作,而是需要集結專業、人力、對話的漫長社會共識過程,推動改革者正直與謙卑的態度,是歷史反省的關鍵,唯有如此,才可能讓既得利益者放下內耗的武器,讓台灣較為容易的翻開過去、看到新頁。

對於國民黨的死豬論,台灣新興政黨的紛起,在上兩次大選已經奏出了序曲,儘管距離茁壯尚有迢遠之途要走,但若國民黨要以自暴自棄提供小黨滋長的空間,這路程與速度想必會縮短加快,由一代新人來替換舊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