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澄波的「祖國」畸戀

 

讀《二二八風暴籠罩下的台灣美術》第一篇章陳澄波(1895-1947)的故事,內心震撼不已! 

有這麼一個人,心中向著祖國,熱戀著祖國,雖在日治時期誕生,吸收的大半是日治時期的養分,受到日本美術老師的最多啟發,只因不想成為殖民子弟,而對中國存有過度幻想,最後喪命在沒有法治、沒有人權的國民政府手裡,國民政府一點也不覺得慚愧,而是硬推給時代背景下的不得不!

「光復」後,陳澄波積極參與公共事務,滿腔熱血想要建設美麗新台灣,先是加入三民主義青年團,擔任嘉義市自治協會理事,並且籌備歡迎國民政府來台的副主任委員,同時還被選上第一屆的參議員,正式加入國民黨!成為台籍畫家中第一位國民黨黨員!

可以想像陳澄波的內心,一直想成為自己國家的主人,想為台灣好好地注入一股新的氣象,1946年10月首屆美術展裡,有三張作品裡,透出他對台灣回歸祖國的那種歡欣鼓舞的心情!

 

畫作《慶祝日》將台灣人慶祝「光復」歡欣鼓舞的心情表露無遺。畫面上方是警察局兼廣播電台的屋頂上大面國旗迎風飄揚,相對應的右下角有販賣國旗的攤子,主建築前的街道上是人人手持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扶老攜幼趕著前往參加「慶祝日」的盛會。

 

 

畫作《兒童樂園》

 

 

畫作《製材工廠

 

畫作《兒童樂園》與《製材工廠》都是充滿歡樂氣息,兒童樂園用「點景」的技法,讓整個畫面更活潑,製材工廠,代表台灣正好好建設一番!

當時他也是一位評審委員, 51歲了,感覺他非常愉悅的說著:

我的審查的感想,依「光復」二字,我既徹底的,無條件,抱著「四海皆兄弟」,「吾人各有其長」的心情,以這心情來看作品,這次的作品均是各作家的氣象氣魄,民族性的結晶,感心(到)了美術精神作用的銳利。各作品的取材,機構,色彩,都是過去被壓迫之下不能得到的,現在得以自由自在的態度表露在作品上,覺得很大的感激。.......

當我進入當時陳澄波的心情時,可以感受到他對台灣能回到祖國、可以真正做自己、那一股莫名的興奮與喜悅!

始料未及的是,這樣一廂情願的夢想,到了隔年1947年爆發228事件之後就破滅,228事件很快的蔓延到中南部,軍隊被群眾困在嘉義的水上機場,於是嘉義市的有志之士,為減少嘉義市民的傷亡,成立了和平處理委員會,試圖協調!

有「祖國」經驗,會說「國語」的陳澄波,義無返顧地應市民請求被推派前往嘉義水上機場居中溝通和平談判,想不到就被囚監禁,期間曾經託人送紙條給家屬,謂白崇禧即將來台有辦法得救,要家人放心云云。

可以想像陳澄波對國府的信心還是滿滿,但家人依照市府人員建議的連署陳情書,送到警察的時候,他們已經被刑求要求承認這一次的暴動!四位市參議員(盧炳欽、陳澄波、潘木枝、柯麟)被五花大綁遊街示眾,在3月25日美術節這一天在嘉義火車站前,槍斃處死!

一個土匪政權不可能有民主互相監督的機制,但沒有見識過獨裁者的台灣人卻天真的相信一點也不民國的政權,人民做了服務權力的奴工,也做了權力控制奉天承運的祭品。

「媒體抹黑、誤導的訊息,檢察官偵蒐的動作,讓社會觀感混亂,有錢有勢判生,無錢無勢判死,有黨証輕判,無黨証重判,都在助長整個社會對權勢的依附,或增加一般人對特權的忿忿不平。倘若真的希望減少這個社會的貪嗔癡,我們怎麼能夠不為司法獨立、媒體的健全而努力呢?我們怎麼能夠不關心人權、法治的落實呢?」

藝術創作就像是修行,若一直躲在自己的世界裡,很容易活在自己認為的小確幸,也很有可能失去了對普世價值的判斷與被統治者的虛張聲勢給洗惱了,每個人都不喜歡被奴役,都想作自己,就要努力的讓資訊透明,信息交流,討論溝通。

< 資料來源:三際信息站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