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總統以實際行動證明對低薪的重視

從大麥克指數看台灣的低薪環境

 

英國《經濟學人》雜誌(The Economist)近期公佈的大麥克指數(Big Mac index)指出,新台幣兌美元匯率被低估逾四成,亦即,新台幣應該比美元更值錢或新台幣有很大的升值空間。台灣央行7月26日針對此報導提出嚴正反駁,認為大麥克指數只是一種商品,其售價不足以代表兩國消費者的購買情況或生活成本。由大麥克指數的計算方式可以知道,當台灣大麥克的售價愈高時,大麥克指數所計算的匯率會愈接近目前美元與台幣間的匯率。因此,台灣的大麥克售價為何如此低,反而是一個比央行有無干預新台幣更值得我們關心、更能讓人民有感的問題。

我們知道,商品的價格同時反應了廠商的生產成本與消費者的偏好。以消費者偏好為例,日本老年化的現象使得日本人飲食習慣走向輕食,日本麥當勞的業績首當其衝。若日本麥當勞降價促銷大麥克,將進而影響大麥克指數。此時,單純以大麥克指數看日圓有無被低估,恐過於擴張解釋,因為這僅是與日本麥當勞因應消費結構改變的經營策略有關。就廠商生產成本而言,土地租金與勞動成本愈高,除了租金成本外,眾所皆知的是台灣的法定時薪是比美國的法定時薪低很多的,即大麥克在台灣的生產成本也是比較低的,因此,台灣大麥克售價低也部分反映了我國廉價的勞動環境。

在低廉的勞動環境下,消費者的可支配所得低,消費動能自然也不會太高,低迷的需求將使得產品的售價進一步被壓低,也讓台灣央行蒙受干預匯率的不當指責。因此,大麥克指數背後更應讓政府警惕的是為何台灣薪資如此低,該關心的是,同樣打工一小時,為何台灣年輕人可以吃到的漢堡比美國人來得少。

蔡英文總統日前會見工商團體時指出「我的工作不是輪流討好誰」,這話並不精確,政府的角色應該是幫助包含藍領勞工、護理人員、非典就業勞工與其他廣大受薪階級等真正努力卻永遠處於弱勢的一群人;這群人長久以來被過去政府所忽略,新政府應該花更大力氣去關心與幫助。總統在就職演說指出:「新政府會立刻展開行動,改變年輕人的處境,就是改變國家的處境;年輕人沒有未來,國家就沒有未來。」事實上,我們要說的是,低薪的國家沒有未來,請總統以實際行動證明您對改善低薪環境的重視。

< 資料來源:民報社論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