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反共政綱到親共政綱:被國民黨遺忘的一段黨史

 

從反共政綱到親共政綱:被國民黨遺忘的一段黨史
1952年,國民黨歷經兩年改造後,召開七全大會重新出發,對日後台灣產生深遠的影響。圖/1952.10.21中央日報一版

 

中國國民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十九全大會)第四次會議,9月4日於中山樓閉幕。當天通過名為「真誠反省、勇於改革」的政策綱領案,共39條。這是國民黨自2016年1月「完全敗選」(中央政府、國會全輸)後,第一次修訂通過的政綱,理論上,將指導未來四年國民黨的走向(該黨政綱基本上四年修訂一次),意義匪淺。其中最受外界關注的一條,就是該黨所謂的「和平政綱」。

和平政綱:國民黨準備自取滅亡
「和平政綱」全文為:「在中華民國憲法的基礎上,深化九二共識。積極探討以和平協議結束兩岸敵對狀態可能性,扮演推動兩岸和平制度化角色,確保台灣人民福祉。」政綱內文有實有虛,如果我們把虛的、裝飾性的詞句拿掉,這段可以解讀為兩點:一是「深化九二共識」,二是「推動和平協議」。

其中,「九二共識」已經先後被蘇起(坦承自創這個名詞)、薄瑞光(強調辜振甫、汪道涵從未對他講過九二共識)直接或間接證明其虛假性。蘇起說他創造「九二共識」,是為了重新包裝「一中各表」,這點國民黨心知肚明。因此往後多年,國民黨把「九二共識」和「一中各表」做成連體嬰,兩句相接,八字並陳,且重點是「一中各表」;而一中各表的重點又是「各表」,不是「一中」。然而「九二共識」卻授中共以大柄,解讀為「在海峽兩岸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的過程中,雙方都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換言之,中共定調為「一中共識」,沒有各表。當然這一中,隱性語意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絕非中華民國。

中共的「一中共識」,先後由洪秀柱(2015年選戰時提一中同表)和馬英九(2015年馬習會上,只提一中,不提各表)呼應唱和。國民黨的全代會雖然踩了剎車,沒讓洪秀柱繼續衝下去,卻把「一中各表」徹底切割。「一中各表」雖然閹割台灣的主體性,起碼台灣還有模糊的存在想像。全代會則把這個想像也閹割了,進而要「深化」子虛烏有的「九二共識」。所謂深化,以中國國民黨的親中立場,也只可能向中國共產黨的「一中共識」奔進乃至合流。

至於「推動和平協議」,這是洪秀柱的本意。去年(2015)國民黨十九全大會第三次會議修訂政綱時,當時是總統參選人的洪秀柱,原本要求將「簽署兩岸和平協議」寫入新政綱,被擋下來;這次洪秀柱當了黨主席,「和平協議」闖關成功。雖然全代會企圖轉圜,添加一些花邊,修飾成「積極探討以和平協議結束兩岸敵對狀態可能性」,但方向清楚,那就是為第四次「國共和談」做準備。「國共和談」是一場死局,國民黨只會自取滅亡,筆者在〈國共和談的死局:求求放過台灣吧〉一文已反覆申論,不再贅述。

從上述可知,國民黨十九全四次會所通過的「和平政綱」,說直一點,是投降政綱;說婉一點,是親中政綱,而親中又是為投降暖身。這個黨目前處境,有如盲人瞎馬走懸崖。在其墜崖之前,筆者仍願以一則國民黨黨史勉為規勸。

七全大會:改造黨體質,反共再出發
話說信奉「三民主義」的國民黨,也打了一場國民、人民、公民的「三民大戰」,1949年敗於中國人民,2016年敗於台灣公民。這兩次,國民黨都是全輸完敗,而且1949年敗得更慘。無獨有偶,1952年10月10日至20日,國民黨也是在中山樓召開「完敗」後第一場全代會(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簡稱七全大會)。這場全代會,奠定國民黨重生之基,對該黨和台灣日後的影響極為深遠。

為了召開七全大會,國民黨做足了準備。1949年該黨敗退來台後,黨中央痛定思痛,於1950年7月通過國民黨改造方案,8月成立「中央改造委員會」。蔣介石指示改造目標,必須「革新黨的組織,整肅黨的紀律,改變黨的作風,先把本黨改造為實行三民主義的一個堅強戰鬥體。我們決心把三民主義的光明來消滅共產主義的黑暗…我們主張一切要從台灣做起。」相形之下,66年後,國民黨召開這場十九全四次會,有進行任何改造嗎?擁抱中共,不就是「棄明投暗」嗎?有沒有立足台灣,從台灣做起?

當年國民黨這場體質大改造,其實是一場激烈的權力鬥爭,正負效應都有。從負面看,它把國民黨改造成列寧式「革命民主政黨」,打造兩蔣「強人威權統治」之基,阻礙台灣的民主發展;從正面看,它讓國民黨呈現空前團結,抱著破釜沉舟決心,加強對台灣的建設——雖然,為了反攻大陸,建設多少心不在焉。國民黨現今領導階層,固然不必(其實也不能)回到「革命民主政黨」的老路,但是否有檢討和革除貪腐的「黨病」、進而改造體質的決心?

經過兩年三個月改造之後,國民黨才召開七全大會,討論四大議題:制定政綱、修改黨章、建立反共抗俄基本論、制訂反共抗俄時期工作綱領,整個全代會繞著「反共抗俄」的主軸進行。就連該會通過的36條政綱,也是一部「反共政綱」。它提到,建設台灣的方向,要使之成為「反共復國的堡壘」,作為「他日光復大陸後的模範省區」,以及光復大陸後,「將廢除凡共匪用以箝制人民、奴役人民、剝削人民的一切暴政」。真是氣蓋山河。如今中共還是中共,獨裁本質不變,暴政雖稍歛,仍層出不窮。何以當年的「反共政綱」,如今徹底翻轉,變成「親共政綱」?國民黨有沒有給國人、也給自己一個交代?

教育失敗:反共只反皮毛,難怪變親共
七全大會閉幕當天的宣言,剴切沉痛,尤其值得現今的國民黨人參詳。宣言一開始,就先檢討「中國五千年來慘痛無比的浩劫」,直陳「本黨只有痛切反省,嚴厲自責,以慚憤的心情,來自新補過。」又說:「把以前種種認為昨日死,以後種種認為今日生,下斬釘截鐵的決心,將革命建國的事業從頭做起;尤須時時警覺,每一行動都要針對俄帝奸匪的陰謀,每一工作都要替大陸上痛苦的同胞著想。」又說:「本黨此次大會…由詳盡的檢討,發生了深刻的懺悔;由深刻的懺悔,發生了新的生機和力量。」這種自責懺悔的心,這次的全代會有嗎?

七全大會通過160多件議案,並逐步付諸實施。到1957年10月10日召開八全大會之前,台灣陸續辦理兩次地方自治選舉,推動第一個「四年經建」,實施耕者有其田,並增設各級學校,逐步普及教育。以國民小學而言,七全大會閉幕時,全省有1,372所,1957年增加為1,585所,平均每個月增設4.4所小學。洪秀柱就是在這段期間入學的。

這裡就出現一個大問題:國民黨的反共教育堪稱鋪天蓋地,無孔不入,為什麼會教出洪秀柱、馬英九這些親共、急統的黨主席?為什麼幾十年後,國民黨竟把反共拋諸腦後,重新走上國共和談的死路?這個問題相當複雜,如要簡單回答,那就是國民黨的「反共」只有反到皮毛,沒有入骨;它不是從「人本位」(人權、人性)來深化反共論述(這也難怪,國民黨本身就搞白色恐怖,迫害人權),而是從「黨本位」(國共鬥爭)要和中共一決高下,爭奪中國的正統。換句話說,國民黨的反共是建立在相對、變動的基礎上,具有可變性和可逆性。

更重要的是,擁抱中國民族主義的中國國民黨,在大中國意識形態的制約下,台灣可拋、人權可捨、反共可棄,終究要飛蛾撲火,回到中國再死一次。這是中國民族主義的毒害,除非有人權思想的對治,否則沒有解藥。總之,七全大會之後,國民黨精神抖擻,有如新生;十九全四次會後,卻益發迷失與混亂。對於前途,國民黨的死人比活人還清醒。難道要起死人於地下,為活人「招魂」嗎?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