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客兵團-424刺蔣事件關係人側寫

 
 
【專文】刺客兵團-424刺蔣事件關係人側寫
424刺蔣事件前後參與很深的4位革命同志,左起:呂天民、張文祺、王秋森、鄭紹良。圖/陳婉真

 

在繁忙的台北市靠近吳三連基金會附近一家雅靜的餐廳裡,一群頭髮花白的老友聚會閒聊。他們其中有幾位剛由吳三連基金會洽談書籍的出版事宜後出來,兩位在台灣坐過政治黑牢的朋友也趕來。

他們談的書籍,是有關46年前發生在紐約的「424刺蔣(經國)事件」。前國史館館長張炎憲一上任就想做的424事件口述歷史,由於主角黃文雄非常低調,自己對於事件並沒有多談,張炎憲因而決定訪問事前事後參與其中的幾位重要人物,可惜他在兩年前,在美國獨立最重要城市的費城做口訪時,突因心肌梗塞過世;又因這些「刺客兵團」們散居世界各處,就這樣一拖兩年,兵團之一的賴文雄也走了。

這次的聚首,也是這幾位當年革命同志十多年來的首次重逢,因為遠在瑞典的張文祺已經十多年未曾回台,住在美國的呂天民和王秋森,分別在東西兩岸,見面並不容易,而回台定居的鄭紹良也常跑日本。近年因健康情況較差的謝聰敏特別趕來和大家相聚,美麗島事件因藏匿施明德案「二進宮」的林樹枝也來恭逢其盛,是一場海內外黑名單的大聚首。

張文祺 從海山館到哈馬星,從美國到瑞典

張文祺是海外台獨運動重心由日本轉到美國,並於1966年成立「全美台灣獨立聯盟(UFAI)」後,第一個放棄學業擔任聯盟的專職人員。他是台南的望族,阿祖時代就在安平開設「中和病院」,原本是漢醫,傳給祖父、伯父。日治時期高雄港開港後,張文祺的父親選擇到哈馬星開業,醫院同樣名為「中和病院」。

現已被列為台南市定古蹟的安平海山館,原是清代水師官兵聚會的「安平五館」之一,清末由張文祺的祖父買下,但土匪很多,他一個伯父因手上戴著金鍊子,土匪行搶時拿不下來,直接以刀子砍斷,伯父的手也因而留下一個大刀痕;又因家大業大,子孫散居各處,張文祺也不知道老家已經變成古蹟,有一次他回台南想進去參觀,向解說員說這是他老家,解說員根本不相信。

他的外公外婆都是清代移民台灣的第一代,外公林耀宗還是英國洋行和台灣做茶葉貿易的第一把交椅,外公的兄弟中留在中國的後代有一位參加革命黨,後來隨蔣介石到台灣,小時候常帶張文祺外去散步,後來卻和蔣介石不和而遠走新加坡。他對這位「唐山親戚」印象深刻,外婆說「唐山親戚」做的是「刣頭生意」。

外婆一定沒想到,後來這個小外孫也去從事「刣頭生意」。

張文祺最記得二二八事件時,他就讀高雄中學的哥哥負責在學校看管彈藥庫,可能因為太緊張,趁隙跑回家,父親看到兒子回來,立刻把他身上的制服帽子等全部脫下,丟到火爐裡燒掉。張文祺還小,父親一邊幫人敷藥,一邊命他坐到牆角,說那裡最安全,子彈射進來也打不到。

他家隔壁一位擔任參議員的醫師,看到中國兵亂打人,跑出來說他是參議員,請兵仔不要再打了,想不到不但被以槍托打到重傷,還被帶回壽山部隊,不久,市民派5位談判代表到壽山和彭孟緝交涉,除了彭明敏的父親彭清靠之外全被殺害,彭清靠臨下山前拜託彭孟緝,讓他把這位醫師帶回去養傷,張文祺親眼目睹父親幫他敷藥治療,沒多久仍然不治。

張文祺在美國讀書時,結識瑞典女友,兩人結婚後不久,舉家遷回瑞典。鄭自才坐牢時,他的妻子黃文雄的妹妹黃晴美獨自帶著小孩住在瑞典,出獄後兩人雖然離婚,鄭自才也在瑞典住過很長一段時間,彼此時有往來。

呂天民 424黑名單到環保署總工程司

家住彰化的呂天民,父親呂木火在北門口開設呂小兒科醫院,彰化著名的「北門口肉圓」最早是在父親診所外騎樓下擺攤賣肉圓,賺錢後才到附近自行購屋開店。

關心時事是很多彰化醫師的傳統,呂醫師也不例外,國民政府來台後彰化縣開始有縣長選舉時,第一次他們支持陳錫卿,第二次以後就轉支持石錫勳,可惜這位日治時代參與文化協會的石老醫師,每選必遭做票,卻屢敗屢戰,是彰化人反抗外來政權的重要標竿人物。

呂醫師和很多那一代台灣人一樣,曾經到過中國,戰後對國民政府有所期待,日治末期知道日本遲早會戰敗,疏開躲警報時,就利用時間教呂天民ㄅㄆㄇ,改朝換代後,老師不會講中國話,反而是呂天民的中文程度比老師好。

呂醫師的中國夢很快就破滅,特別是他熱衷為石錫勳助選後,和其他很多石錫勳的助選員一樣,成為特務長期監視的焦點,呂天民和他幾位姐妹移居美國後,始終不准呂爸爸赴美探視子女。

呂天民是在1964年赴美,搭的是二戰期間美國人在3年間匆促製造2700台的「自由號(Liberty)」補給船,戰後台灣以廢鐵價買來改裝為貨輪「祥雲號」,從台灣到美國共花了43天,中途還曾遇到海上颱風,算是死裡逃生。

黑名單解禁後,他曾返台,正逢環保署投入1300多億元在全國各地興建垃圾焚化爐,公開招考總工程司,他被錄取。他記得署長是趙少康,問他有沒有做過焚化爐,他說沒有,因為他的專業是興建核電廠。趙少康大概認為核電廠更複雜,既然會做核電廠,焚化爐一定沒問題,也不問他的政治主張,就錄取了。

環保署任內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次趙少康突然想要找世界知名建築師貝聿銘設計焚化爐外觀,呂天民和對方聯絡,對方立刻回絕,呂天民以他的「纏功」終於完成不可能的任務,現在還在使用的新竹南寮及新北市八里(下圖)兩座焚化爐外牆就是貝聿銘設計的。

有關424刺蔣事件,他和多數人一樣,黃文雄主角不說,他們也不多說。只說刺蔣事件過後很長一段時間,美國聯邦調查局人員多次找他,並展示他們手中握有他參加遊行的照片等「證物」。事件過後他轉趨沈寂,也不再參加台獨聯盟,只關注台灣會館的設立,才慢慢擺脫美國安全人員的監視。

王秋森 有情有義,有主張有原則

王秋森的父親王文溢先生是很成功的生意人,年輕時曾到廈門經商,他從小常聽父親談到不愉快的「廈門經驗」,加上親眼目睹二二八事件等,對國民黨的本質知之甚詳。

他是家中老大,在學校成績頂尖,他一生只考過一次入學考試:國小畢業考上台中一中,此後一路直升高中、保送台大,服完兵役後赴美讀書,29歲就取得美國知名的加州理工學院化工博士學位。

父親原本期待他能接掌家業,王秋森卻是一到美國就熱衷台獨運動,全美台灣獨立聯盟成立,他是推手之一,隨後辦了一份中英文機關刊物《Formosa Gram》,他也是寫手之一。

他取得博士學位時,父親特地由台灣赴美參加畢業典禮,父子兩人環遊美國一週,他每到一處就郵寄許多謝聰敏起草的〈台灣自救宣言〉回台灣,那是早期台獨聯盟島內宣傳方式之一。父親很奇怪的問他:「你怎麼有那麼多寄不完的信?」


台灣人民自救運動宣言迄今已經逾半世紀了。圖/民報資料照片

很久以後他才知道,那次父親其實是想找他回台承接家業,父親說:「當教授有什麼用?還不是做美國人的奴才?不如回家接掌工廠,自己做老闆。」父親對於他的決定非常失望,不過,當他得知兒子在搞台獨時,不但不阻止,有時還會問他:「在海外做這種事,有用嗎?」「你們有沒有武力?假如沒有武力,敢有法度?」財務上應該也給予相當的支持。

刺蔣事件過後,王秋森最令人感動的是,當鄭自才被引渡回美國坐牢時,被關在距離王秋森任教的雪城大學(Syracuse University)約60英哩的歐本監獄,那是專門關重刑犯的監獄,環境惡劣,身材矮小的東方人很容易被欺負,王秋森因而每週開車去探監,4年多從不間斷。

黑名單解禁後,他想返台任教,卻苦無機會,但畢竟他是學術上的實力派,後來還曾任台大公共衛生學院院長,他則謙稱那是因為想當院長的雙方爭執不下,他只是意外被選中而已。

由於妻小都在美國,目前王秋森雖然返回美國定居,除了持續在海外關心台灣之外,每年都會回台協助弟弟的公司從事一些公益活動。

鄭紹良 鎖在聯合國大門外

出身澎湖望族的鄭紹良,因為父親是比謝東閔早一屆的台中一中學長,日治時期曾任職於澎湖廳,戰後應謝東閔之邀,滿懷理想去接收澎湖,不久就因不適應中國式官場文化而辭職。

曾跨越兩個政權統治,目睹國民黨到台灣後的亂象,尤其澎湖算是最前哨,他只記得戰後那幾年的澎湖,用一個「亂」字還不足以形容。因此,到美國後,他很自然成為台獨聯盟的熱心盟員。

60年代因為留學生不多,台灣的經濟情況還很困難,先到的留學生都會主動照顧後來者,幾乎每個學校都有舊生到機場接新生,並協助他們各種生活所需的傳統。有趣的是,到了美國之後,台灣人與「外省人」之間涇渭分明,各自有同學會或同鄉會等組織,若不小心到機場後發現接到的新生是對方的人,都會很有默契的把新生送到各自的陣營,不會互相「搶人」。

鄭紹良和前述幾位一樣,四處找新人、拜訪同志幾乎成為他們的本業。雖然因為學業成績好,在美國都有相當好的工作,卻始終難以忘情台灣的獨立運動。


刺蔣案後台獨聯盟分裂,鄭紹良臨危救命擔任主席。圖/取材自台灣獨立運動wufi大事記

刺蔣事件後,台獨聯盟分裂成為主張和黃鄭兩人切割以保護組織;以及認為應對於付出那麼高代價的刺客給予全力協助的兩派。擔任台獨聯盟主席的蔡同榮選擇前者,把許多留學生辛苦打工而捐出的捐款,拿去聘請律師辯護黃鄭兩人是個人行為,與組織無關,導致許多人不滿而脫離聯盟,造成台獨聯盟大分裂,蔡同榮請辭主席。

在最危急的時刻,鄭紹良臨危授命,擔任台獨聯盟主席,雖然為期不到一年,卻剛好是台灣退出聯合國那年,他特地發起一項「鎖鍊運動」,結合世界各地台灣同鄉,同時在全世界20多處大城市,每人以鐵鍊把自己鎖住;參加人數最多的紐約,則選擇在聯合國大門外,以示聯合國對台灣人的不公,並展現台灣人想建立自己國家的意志,引起紐約時報大篇幅報導,他自己也撰文投稿該報,說明示威的意義。

奇怪的是,你若進入台獨聯盟的網站,查閱台獨聯盟盟史及歷任主席名單時,竟找不到鄭紹良的名字。鄭紹良倒是不介意,後來聯盟辦理盟員重新登記,他選擇不去登記,因為他其實也是心向刺客的。

秀才造反,50年不成?

早年國民黨特務林立的時代,據說國民黨對於像馬英九這種職業學生的「職前訓練」時,教他們如何辯識「台獨份子」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每有烤肉等活動時,工作最多、做得最辛苦的,大抵都是台獨人士。

海外台灣人方面則常常自嘲,台獨聯盟是全世界學歷最高的革命團體,幾乎人人都有博士學位。這是否正應驗了古人的一句話:「秀才造反,三年不成」?在台灣這種被國民黨強力洗腦的教育下,不只三年不成,恐怕再乘以20倍,也還是不成。

那麼,刺蔣事件,以及這些刺蔣事件前後大力協助刺客的兵團們,後人又將如何評斷這件事?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