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化案蔡英文何事惹塵埃?

 
 
【專文】台化案蔡英文何事惹塵埃?
總統蔡英文出席「2016台北紡織展」剪綵,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左2)被安排在她旁邊。圖/中央社資料照

 

由外貿協會和紡拓會主辦的「2016台北紡織展」17日在台北開幕,總統蔡英文出席剪綵,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被安排在她旁邊。剪彩過後,王文淵全程陪伴在蔡英文身邊,蔡英文離開後,王文淵就「首次打破沉默」,針對台化案說,希望縣府給予時間與空間,讓廠區近千名勞工做到自然退休,因為員工年紀大了,移轉海外很不人道。

此處重點不在批評王文淵的話充滿自私與矛盾、繼續污染彰化20年就是「人道」?因為更令人想不通的是,以蔡英文謹慎的個性,連陳水扁案她都寧可得罪一大票扁迷,硬是和扁徹底切割,何以在台化案鬧得滿城風雨的此刻,她卻不避諱地公然和王文淵站在一起剪綵,還由王一路陪同參觀,結束後王文淵立刻對記者發表談話,這樣的安排與這樣的結果,未免巧妙得令人起疑。

蔡英文不只謹慎,更擅長「神隱」,這是某專欄作家對她的形容。的確,她會選擇場合決定是否出現,畢竟憲法上總統只負責國防及外交事務,像紡織展這種由半官半民團體主辦的活動,根本不必勞動總統親臨剪綵,去與不去無人能替她決定。

我們看從前國民黨執政時期就是如此,哪些場合該不該去?能不能去?自有一套拿捏的準則,以蔡英文的聰明才智,去與不去一定會有她的考量,因此,外界不免懷疑,蔡王之間是否說了什麼悄悄話?彰化人更是擔心會不會被出賣了。

剛好就在下週的10月23日,全國唯一由官方成立的「高雄市戰爭與和平紀念館」,即將為二戰期間被日本徵調戰死,及戰後參加國共內戰失去生命的台籍老兵們(總數估計超過8萬人)舉行一年一度的秋祭大典,主辦單位很早以前就和總統府連繫,府方始終未給正面答覆,也沒有拒絕,等到主辦單位印好邀請卡,在流程表上把總統主持祭典等印好後,前兩天才接到總統府正式回電,表示總統抽不出時間參加,把主辦單位忙得人仰馬翻,秋祭日期被迫改期。

蔡總統你在就職演說時不是強調轉型正義的重要嗎?你曾經留學英國學富五車,當然知道全世界都把為了保家衛國而戰死的無名英雄們立碑紀念,而且都設在首都以示崇敬,只有台灣至今無人理會這些不知為何而戰的先人們,好不容易民間努力爭取來的高雄市戰和館的秋祭大典,正是讓你宣示落實轉型正義的最佳時機與地點,你卻不去,台塑這種惡名昭彰的財團,為了它在越南的污染事件,極可能導致你的新南向政策遭遇到更多阻力,你卻毫不避嫌公然讓王文淵和你平起平坐,難道連你也抵擋不住財團的壓力,以彰化人的生命換取財團的利益了嗎?

台化停爐的頭幾天,彰化出現難得的藍天,只是這幾天又出現空氣品質惡劣到紫爆,有人說,可見彰化的空氣品質和台化無關。

事實是,彰化西北有台中火力發電廠,西南有六輕,都是重度污染工業,彰化縣剛好被兩面夾擊(以往台化運轉時,更是遭受到三面夾攻),如果台化繼續運轉,你就可以想見彰化人有多悲慘。

然而,蔡政府的做法是,由經濟部長打頭陣,環保署長緊跟在後,環保署長又說是林全指示由他來協調(性命交關的事,竟讓你們拿來搓圓仔湯!),接著最後一招就是總統公開和王文淵碰面,難道民進黨政府也抵擋不了財團的壓力嗎?蔡英文你要接受處理污染案件不如越南政府的指責嗎?你去年說的「欠彰化人一個公道」原來只是騙選票的口惠而已嗎?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