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下鄕辦說明可救民調?

 
 
【專文】民進黨下鄕辦說明可救民調?
現民智已開,執政表現如何,人民心中自有一把尺。圖/民報資料庫

 

民進黨中常會十九日決定下鄕辦一二九場施政說明會,企圖挽救每下愈況的總統和行政院長施政滿意度民調,這一招其實是「把錯脈丶開錯藥方」,事倍而功半,勞民傷財,更怕反效果。

現代是資訊快速流通的時代,台灣尤然,媒體網路的發達,已非一丶二十年前的「慢傳遞」,更非三丶四十年前資訊被控制閉塞的時代。在彼時,沒有傳播工具的政治異議人士,辛苦地辦理「問政說明會」或辦「黨外雜誌」,報告從政政績或宣揚政治理念,是有其必要,尤其解嚴前報禁丶黨禁丶電台丶電視和集會受嚴控,發聲管道幾等於零,所以每遇選舉政見會人山人海,黨外政論雜誌百花齊放。

但自解嚴及2000年首次政黨輪替以後,政見會和政治雜誌式微,電視政論節目崛起,熱烈狀況可能世界之最,網報丶網群也是佼佼者,此時此刻執政黨再辦理所謂「施政説明會」,會不會太落伍了,甚至搞錯方向?

其實,現民智已開,執政表現如何,人民心中自有一把尺。小英政府和民進黨要搞清楚的,現在的情況並不是人民訊息阻塞,不知道政府做了什麼事,反而是,人民太清楚政府做了什麼事,而且對這些施政不滿,以致每每降低滿意度。這兩者完全相反,把便袐當腹瀉來治,一副「赤腳醫生」的様子,危殆!

直白地説,現在整個政府的施政,是「急驚風遇到慢郞中」,林全受命組閣,他有先見之明强調沒有「蜜月期」,但實際上却有如老牛拖破車,顢頇無能,除了立法院立幾個不當黨財產處理條例和開始進行冗長的年金改革會議外,行政部門如財金丶經濟簡直滿臉全豆花,像樂陞案丶兆豐案辦得零零落落,台化案經濟部長丶環保署長不當介入䕶財團,連小英總統都好像要和台塑王文淵就台化案「瓜田李下」;阿扁兩次出席慶典案,中監卡大天,總統府心眼狹隘;馮教授性侵入獄,可藉口身體不好延期,全國獨特;林全選部長,少有秀異,金管會找不到人?多是拉幫結派,除了政大財稅所以外,台灣金融界都沒有人才了?林全至今又改口要人民「給政府一㸃時間」,給4年丶8年?

奉勸執政黨和閣揆,真誠檢討自己,不要換了位置就換腦袋,能力不足缺乏明智決斷力,以為民氣之高用不完?「民之所惡惡之,民之所好好之」,民調自然漲回來,否則再開一千場說明會也沒有用,反而愈開愈漏氣,不是流於形式,小貓三丶兩隻,就是地方黨部恐怕擋不了基層黨員的「礮轟」,褲子都被黨員脫了,這樣的說明會還真是免開的好,以「省事事省」,更避弄巧成拙。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伯仁

王伯仁
資深退休記者。主跑省議會及省政新聞20餘年,著有「看千帆過盡~一位省政記者的憶往」一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