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須悲壯,可是要有靈魂!

 

【我的一期一會】無須悲壯,可是要有靈魂!
希望台灣也有一首代表歌曲,簡單又容易表達這片土地的歷史、人文。重要的是,歌詞無須誇張,無須悲壯,但就是要有靈魂!圖/中央社資料照

請聽一首歌,〈関西学生アメフト2015決勝戦 立命館VS関西学院 立命館大学の校歌斉唱〉。這是母校的校歌。每當重要的比賽場合,學校三長、支持者、畢業校友都會到場加油,展現輸人不輸陣的局面。而勝利的一方首先演奏校歌,觀眾席全都起立齊唱。現場沒有罐頭聲輔助,全來自觀眾席的合唱以及學校的樂團演奏。面對一排剛歷經奮戰而渾身灰土的勇士們,所有人都願意為他們高歌一曲,表達內心的敬意。

有次餐聚後,走在京都鴨川河畔,談起校歌:「追求真理如鴨川遠流」,又想起為校隊加油的往事,大家竟唱起校歌。但可能合音太嚇人,河邊林立的酒館紛紛打開窗戶探頭又暗笑。但也有人向我們舉杯:「加油~~沒問題,沒問題!你們唱得很藝術耶~~俺了解你們的境界!」至今仍感激那位無名的知音給予溫暖的肯定。而我們的校歌,歌詞情境都是日常熟悉的場景,所以無論在運動場,或夜半河邊,校歌的靈魂會讓人感動莫名。校歌對我們而言是無價的榮耀,也是由衷的景仰。

然而身為台灣人,有時很感傷:為何台灣沒有一首正式的代表歌曲,可以達到這種境界?而我們的國歌,為何距離我們生活的土地那麼遙遠?台灣是高學歷環境,但為何多數國民無法明確地寫出國歌的歌詞?

其實最大原因乃缺乏這片土地的靈魂,所以使強行多年,大家也是有口無心,越唱越氣餒。君不見乎?歌詞中,「夙夜匪懈、主義是從」意指日夜都不懈怠地追隨三民主義,這是國父孫中山先生的訓詞。可惜曲終人散後,一堆人急忙投靠對岸,一心在意共產黨的臉色,「主義是從」的神聖使命早已被「唯利是從」淹沒了。國際場合亦如是。近年來,除了幾個有情有義的邦交國之外,奧運等重要舞台全被消音,早已無法傳揚台灣的榮耀。對照世界各國的代表歌曲,台灣該是好好確立國際形象的時候了。

記得小時候家裡收藏的唱片約三類,古典、日本童謠、世界國歌。其中我最常聽日本童謠和世界國歌。日本童謠是明治、大正年間的詩人創作,主要表達純真的美感而不是精湛的筆力,這是日本文學的根本,也是日本人從小的文學啟蒙。日本童謠是從小啟發良善的心看待微不足道的小事,即使是一隻烏鴉或蝸牛,也都要尊重生命的價值。而世界國歌是歷史和地理的縮圖,引人快速理解一個國家的輪廓。所有國歌不外乎讚美神、民、王、土地、歷史,或祈福國運。在我心中,紐西蘭的國歌,最令人感動。

1840年紐西蘭成為英國殖民地,1947年脫離英國獨立,1949年加入大英國協。從殖民地時期到今天,紐西蘭國歌一直是《天佑女王》(God Save the Queen) 或《天佑吾王》(God Save the King)。可是1977年11月21日女王伊莉莎白二世認可下,紐西蘭擁有第二首國歌《天佑紐西蘭》(God Defend New Zealand)。今日的紐西蘭,除了英國女王或王室成員到訪時演奏《天佑女王》之外,其他公開場合都以《天佑紐西蘭》為國歌。

根據紐西蘭政府2013年調查統計,該國人口總數約450萬人,其中歐洲白人佔74%,先住民毛利族15%。而英語使用率95%,毛利語4%。即使差距甚遠,可是唱國歌時,紐西蘭人習慣先唱毛利語,再唱英語,以尊重先民的歷史。

《天佑紐西蘭》(God Defend New Zealand)

《天佑紐西蘭》毛利語 
E Ihowā Atua,  遠方的耶和華
O ngā iwi mātou rā  所有部落的神
Āta whakarangona;  請聽我們說
Me aroha noa  憑著無限的愛
Kia hua ko te pai;  願良善結為果實
Kia tau tō atawhai;  願神的仁慈降臨
Manaakitia mai  願神保守
Aotearoa  白雲之鄉

《天佑紐西蘭》英語 
God of Nations at Thy feet,  俯伏在全能的上帝前
In the bonds of love we meet,  因為愛而讓我們相遇
Hear our voices, we entreat,  請悅納我們聲音和虔誠
God defend our free land.  願神保守我們的自由國土
Guard Pacific's triple star  守護太平洋上的三顆明星
From the shafts of strife and war,  遠離爭鬥與戰爭的紛亂
Make her praises heard afar,  讓她的美名遠傳天際
God defend New Zealand.  天佑紐西蘭

《天佑紐西蘭》音符簡單,卻有強大的吸引力,讓人一聽就記住。而且飲水思源,不忘先民語言。這是很有意義的國歌。所以真希望台灣也有一首這種程度的代表歌曲,簡單又容易表達這片土地的歷史、人文。重要的是,歌詞無須誇張,無須悲壯,但就是要有靈魂!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