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資訊垃圾堆空轉

 

美國大選爆出希拉蕊贏一百萬票,卻是川普當選的大冷門,傳統媒體和社交媒體都遭殃,紐約時報有人退報抗議,臉書及谷歌也被指控傳播不實或捏造之「新聞」,不當影響選舉,承諾要加強防範。

網路傳訊革命,改變現代人的生活型態,鄉民、低頭族無所不在,打開與外界聯繫的小盒子,一些未經查證的流言,隨興所至地叫罵或「評論」,排山倒海而來,現代人活在沉迷低頭,沒事找事忙的時代。

資訊自由流通,言論自由表達,這是民主社會的特色與優勢,但凡事有利有弊,存心作弊、詐騙者,也可以濫用快速傳訊,達到不可告人的目的。

紐約時報預測失準,可能也有它的偏見,但報紙畢竟還有專業規矩和嚴謹查證的過程,不像在臉書、谷歌上傳播的訊息,大部分在朋友、同事、同行間流傳,朋友寄的東西不好意思不看,結果人人陷入資訊垃圾中過活。

美國地大人多,受謠傳、謊言誤導的機會較少,但台灣地方小、人口少,人人可以扯上關係,沒事最容易一窩蜂,憑想像與外界現象連結,捕風捉影,志在引人注意。

像川普經商致富,財大氣粗,有人便想像老K黨二○二○年可以抬出一個同質的富商競選,這只能說畫虎不成反類犬。川普的大軍師班農認為媒體及政客錯估川普崛起,是因為「精英的傲慢」,看不起美國「老百姓」。台灣卻是富人的傲慢。

川普打種族歧視、反移民、反全球化、美國本位主義,這些客觀因素在台灣並不存在,反而台灣存在的獨特因素對那個富商不利。吃飽沒事,只看表面,丟個假議題,把番薯籤比魚翅,大家就跟著忙掉半天!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