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住執行者都在基層

而且大多不聰明,又很怕事。這兩句寫在標題大概就會變成標題殺人法,但又不能不寫。

近來有三件事情讓筆者有些感觸,最近的就是新北桃子腳國中,因為校園地板無法承重,阻止救護車入內執行勤務。再來是某位台大電機的教授,談論有關他的教學法遇到的挫折之類,以及台灣人需要學習什麼能力。最後就是勞基法的修正等等執行問題。

這三個問題和再一起,筆者的想法就只有一個,那就是通通涉及到現場執行人員,而且都是現實問題,並非紙筆作業就可以搞定。

桃子腳國中小已其無車環境自豪,打一開始設計上就是不讓車輛進入校園。那麼當初是否有想過救護車入內的問題?人車分道的設計不可能沒考慮到這點,依照校園的設計,救護車是有進入的空間,問題出在這種設計到了執行,是否能夠落實到底?

依照新聞所述,是校警擋車進入,後來校方高層才通知不需要阻擋。聽來很蠢嗎?那麼萬一真的壓壞地板,第一個要負責跟寫修繕計畫的人,他願意嗎?不要覺得這很沒良心,因為絕大部分的學校單位都很怕事,負責單位的主任跟校長若肩膀不夠硬,這類事情就會一直發生。

反正事後寫檢討報告的人又不是主管,都是執行人員。這種狀況一久,想也知道執行面會是什麼怪樣。桃子腳算是倒楣,遇到特別怕事的基層執行者,主管大概也是怕事那一種,才會讓校園運作採最保守標準。

至於提倡翻轉教學的葉教授,筆者已經不止一次沒好話了,近來聽到他轉述一位大學教授,說他小孩原本上分組討論數學,上的很開心,結果家長去一通電話投訴,就全部改回原本的上課模式,甚感可惜。

拜託,這種事情還要你現在講?打一開始推翻轉的時候就該知道了吧,若當年你明知基層會如此,那麼強推的理由是什麼?若當年不知道,你現在總該修正了吧?怎麼還是重複要有教學熱情這種鬼話。

教學熱情每個老師都有,都是被現場的實況磨到懶了,鼓動熱情的方法,第一步就是拆掉學校老師身上的枷鎖,找有肩膀的主管扛住家長無意義的壓力,然後給第一線的教師沒有後顧之憂的環境。現實很難,全世界也很難找到這種良好的環境,但最起碼訂立規則的人,必須知道現狀的困難點,才能找到突破口,進而改善現狀。

光提要教師有熱情,是有個屁用。今天讓筆者到台北的實驗中小學,手上學生滿滿的優質,父母不是教授就是高知識分子,這種學生給任何人教都不會「太差」,給筆者這種有點辦法的,大概每一個都可以衝到前段去。問題是,全台灣這種學校有幾間?又有幾個班是這種狀況?得天下英才而教之,誰不願意啊。

現實就是根本沒這種事,絕大部分的學校,一個班有三五個願意讀書的,就該偷笑了,有十個八個還願意認真,已經能夠垂淚感恩了。不然為何會考三年,還有有將近三成的人拿C?每間學校補考人數都是在比多的,學校難道都沒熱情?

就是被這種動不動想到點子的教授害死的啦,找出版社跟有力人士,去教育部推廣想法,弄成相關人員的業績,反正執行就是丟下去,要基層寫報告就好,至於結果到底如何,誰管他。

各位讀者,你們知道翻轉教學根本一點都不新嗎?過去幾十年間,至少兩三次以上類似換湯不換藥的計畫,隨便問一些老老師,大概都會碰過一次,效果怎樣?哈哈

翻轉,先翻轉考試制度,不然現階段教學狀況是改變不了的,你把升學機制翻轉了,還得要家長含淚吞了,後面才會跟著改。教育現場的慣性很大的,不是一紙命令就可以推得動。

最後是勞基法,筆者始終無法理解,為何有些口口聲聲說站在勞工立場的人,自始至終都沒工作過,從事工運一輩子,一直都是底線絕對不退後,逼資方根本沒談判空間的人在主導。這些產業工會跟高教工會,是有幾個人真的在產業界做事過?

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法令的修改需要執行,當全國都違法不遵守,此法等於無效。不要幻想臨時聘僱數萬勞檢員,撒豆成兵的到台灣各角落,鉅細靡遺的清查所有公司工廠有無違規,有違規的就重罰幾百萬。這種作法一定害死整個產業,不需要去翻課本找答案,去現場做過就知道為什麼。

並不是你開了重罰幾百幾千萬,就一定罰得到,也不要幻想說大公司老闆都會找議員施壓等等,現實比你想的還要複雜。越是大公司,聘僱的人往往越多高學歷背景,這種人出事情,想要給點錢打發可不簡單。反過來說,傳產很多低學歷的出事,極易被恐嚇哄騙,職災給個幾十萬就趕人走的也是有。這一定嗎?也不盡然,資方找了議員來護航,勞方找了兄弟來談判,一條命哪能簡單善了,鹿死誰手還很難說。

結果筆者看到網路上的說法,好像勞方絕對是待宰羔羊,資方都可以靠政府平安過關,最好是這樣。

就算退一步說,你把勞動條件一次性提高,結果會是什麼?保證是瞬間大量失業,很多已經賺到錢的老闆,會乾脆裁員或是關廠,他根本沒差,賺到的錢都夠留給孫子花到死。剩下的是頭都洗一半,只能繼續撐的資方,然後不會有其他新的資本家想跳進去開新公司的。

幻想要有節制,新創公司沒那麼簡單,勞動條件改變,既有的經濟狀況不改善,景氣沒有變好,不會有人想賭下去的。在高喊所謂的爛公司倒一倒之前,先想想這些底層沒有辦法換工作,更無力學習新技能的勞工,倒掉後該怎麼辦。

要政府給失業補助,職訓補助,保護這些可憐人,當然可以啊,要不要從稅金出?或者說,這些高喊的學生跟工運人士,你有在繳稅嗎?

要把資本家抄家,抄他們的錢來發,說的比唱得還好聽,若過去賺錢手段一切合法,你這無異政府搶劫。一個國家走到搶劫資方,經濟鐵定爆掉,近來有個案例叫做委內瑞拉,可以參考看看。

再說,資方只有大老闆?巷口麵攤跟便利店老闆等自營業,算是勞方嗎?訂立一個最底限法規,竟然可以釣出一大堆腦袋,筆者也是服了。

最後,筆者要說的是,不管你是學校的教育政策推行,還是勞動法規的修改與執行,請記得去執行的基層,絕大部分都沒有你們想的那麼聰明跟積極,但也沒有笨到不知變通跟造假。

< 資料來源:王立第二戰研所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