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蔣介石與曾國藩

 

蔣介石一生模仿曾國藩為人做事,用人上也多用曾國藩的辦法,通過小事和語言觀察對方,凡是被他相中的人就能夠得到重用;反之,即使有天大本領,不但不為蔣介石重用,反而為蔣介石懷疑、提防。問題是,曾國藩為人處事值得肯定嗎?

其實蔣介石所用的「人才」,多半是庸才或小人,如1937年鎮守南京城的上將唐生智,居然藉口蔣委員長要他率部隊撤退,也不宣布投降,卻自己先溜了。其他將領也都是如此。如此群龍無首之下,南京數十萬軍民的命運也就可想而知,蔣介石難辭其咎,藍營人士卻老是譴責日軍殘忍。至於其他嫡系將領也多半如此,如湯恩伯、胡璉、陳儀與彭孟緝等,都是殘忍又愚蠢的膿包,以致不論是對日抗戰或國共戰爭時,多半是一敗塗地。陳儀治理台灣時,更是貪汙舞弊,樣樣亂來,以致發生二二八事件。反之,蔣介石卻不會用真正的人才如孫立人,還恩將仇報,令人感慨!

史書說,曾國藩是晚清重臣,被封一等毅勇侯,被譽為「晚清第一名臣」、「官場楷模」。他力挽狂瀾扶晚清王朝垂而不死,在「同光中興」時起到中流砥柱的作用;他學問、文章兼收並蓄,實現了儒家立功、立德、立言「三不朽」的理想境界,被譽為「中華千古第一完人」。真是吹牛不打草稿,畢竟他是殺自己同胞如麻的漢奸,算「立功、立德、立言三不朽」嗎?也算「中華千古第一完人」嗎?這與國民黨長期吹捧蔣介石有何不同?

史書記載,同治三年(1864)7月,湘軍破太平天國的天京(南京),對無辜平民展開屠殺與搶掠,當時的南京城被燒毀,平民死傷無數,南京人咸恨湘軍,稱曾國藩、曾國荃兄弟為「曾剃頭」、「曾屠戶」。當時曾國藩之弟曾國荃,率湘軍攻入南京城後的情景:「湘軍『貪掠奪,頗亂伍。中軍各勇留營者皆去搜括』……『沿街死屍十之九皆老者。其幼孩未滿二、三歲者亦被戳以為戲,匍匐道上。婦女四十歲以下者一人俱無(均被虜),老者負傷或十餘刀,數十刀,哀號之聲達於四方。』凡此均為曾國荃幕友趙烈文目睹所記,總計死者約二、三十萬人。」

以上是湘軍版的「南京大屠殺」,比日本南京大屠殺之慘烈猶有過之而無不及!如此,曾國藩兄弟屠殺幾十萬漢人,成為報答滿清政府知遇之恩的忠臣美名,這樣的人算「立功、立德、立言三不朽」,還是一位殺人如麻的漢奸?蔣介石居然崇尚這樣的殺人魔,難怪李宗仁評鑑蔣介石擅長陰謀權術,天下第一,由來有自。由於蔣介石崇拜這樣的殺人魔,難怪在台灣會發生二二八事件與白色恐怖,對蔣介石而言如同「小兒科」,這樣的人值得立銅像來紀念他嗎?是否要讓學生學習他的愚蠢與野蠻?這樣的教育方式對嗎?莫怪光復中學師生會將希特勒當偉人崇拜,其實許多台灣人對蔣介石的心態也是如此。

以上兩人都以中華文化的捍衛者自居,獨尊孔孟等儒家思想,結果殘忍殺人手段都十分相似,陰狠程度也無分軒輊,可說都是表裡不一的偽君子,台灣人有需要學習這種虛偽的所謂中華文化基本教材嗎?蔣介石又有何資格被塑造銅像供人瞻仰?柯文哲說蔣介石銅像與二二八事件都是歷史的一部分,不必刻意抹煞或砍掉,如果這樣的話說給德國人聽會如何?德國人會在公園與學校豎立希特勒銅像嗎?德國人有忘記納粹殘殺猶太人的歷史嗎?

以前國民黨下一個行政命令請各校豎立銅像,如今同樣下一個行政命令請各校自行拆除銅像,有那麼困難嗎?至於想要緬懷威權銅像的人,就請他們帶回去供奉,不是兩全其美?不知小英總統與柯市長到底還在猶豫甚麼?身為國家總統與首都市長,連這種小事也如此優柔寡斷,值得令人尊敬嗎?否則經常看到蔣介石被民眾「砍頭」,對蔣家人與國民黨又情何以堪?

鄧鴻源     新北市 大學教授  

< 資料來源:民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