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市長的盲點不是白目

台北市長柯文哲近日對香港、新加坡的批評言論惹議。資料照片
     
梁文韜/成功大學政治系教授

近日台北市長柯文哲連番針對香港甚至新加坡的言論引發爭議,先是指香港太小沒什麼好玩,如果柯市長是將香港跟台北相比,單就這點就值得商榷,香港總面積有一千一百多平方公里,比台北大四倍多,如果面積越大越好玩,那香港一定比台北好玩;另外,一個城市的好玩與否跟其大小可能沒有直接關係,即使有關係,遊客越多地方越好玩應該是比較合理的推論。

數字會說話,香港一個月平均大概有一百萬非中國遊客,全台灣去年一整年即使非中國客大幅增長,全年也只有四百萬,因此,就非中國人來說,香港不單比台北好玩,比整個台灣都好玩,不是嗎?

當然好玩與否是個人喜好,每個人都有不同想法,但市長不是一般路人甲,不該慎言嗎?問題不單在於身為台北市長的他竟以個人感受妄下結論,是他打從心裡認為沒有可以向香港學習的地方。被吐槽後或許心生不滿,柯市長以香港的政治環境備受限制缺乏自由來加以批評,甚至將新加坡也拖下水。

一般來說,除非一個地方長期陷入暴亂或經常出現政變狀況,否則政治環境跟是否能吸引遊客沒有太大關係。說來也奇怪,香港在兩年半前雨傘民主運動期間,遊客數不減反增,令當時一直想以「佔領影響經濟」為由作出批評的梁振英政府十分尷尬。

不過,更值得關注的是,香港連選舉自由都被限制的根本原因在於受到中共長期打壓。如果柯市長是要批評香港連「自由的靈魂」都沒有,那他是不是更應批評作為罪魁禍首的中共呢?可是,識時務的他在雙城論壇對中共都畢恭畢敬,平日更三不五時喊出「兩岸一家親」。

如果市長是由於新加坡專制而看不起人家,為何又要對極權中共卑恭屈膝呢?是要趕走本來想來的香港及新加坡遊客,好使我們多依賴中國?當下台灣非政府組織人士李明哲被中共綁架了,反專制獨裁的台北大家長應不應呼籲中共放人或至少表達關切?柯市長的盲點若不是欺善怕惡就是太識時務罷了。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