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衛生專業遇到一個中國就轉彎

 

面對中國,當衛生遇到中國,當專業遇到中國,衛生專業、經濟專業、體育專業等等都會轉彎。圖/郭文宏攝
面對中國,當衛生遇到中國,當專業遇到中國,衛生專業、經濟專業、體育專業等等都會轉彎。圖/郭文宏攝

 

中國公開致函各國抵制台灣參與WHA(世界衛生大會),顯然,口口聲聲強調「寄希望於台灣人民」、「兩岸血濃於水」的中國政府,根本不在乎台灣人的健康甚至全球人類的健康。在中國的壓力下,WHO(世界衛生組織)不邀請台灣出席年度大會。對中國而言,任何國際組織都只是中國政治操作的對象,該組織的宗旨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如何運用組織打壓不同的聲音。

台灣對全球醫療保健與衛生的貢獻有目共睹,自日本統治時期以來,大量傑出的台灣醫療人員協助全球人類的衛生醫療;反觀,中國卻是放任防疫缺口危害全球,2003年SARS事件就是最具體的案例。

2002年底,SARS在中國爆發後,中國當時刻意隱瞞疫情延遲向WHO通報的時間,最後導致2003年初影響香港、加拿大、新加坡與台灣等地。2003年初,中國SARS在台灣奪走37條人命後,台灣在5月想加入WHO,在WHA大會時,中國代表沙祖康直接嗆台灣:「早就給拒絕了!誰理你們!」

沙祖康事件令許多台灣人記憶猶新,從這個案例可以了解,中國加入國際組織的目的不是為了國際組織的宗旨,而是為了政治打壓的目的。2009年,台灣得以獲邀參與WHA,主要是因為馬英九屈服在中國壓力下,同意中國的政治要求,承認台灣是中國一省的一中原則。

在「中國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和瑞士其他國際組織代表團」發函要求世界各國抵制台灣參與WHA的內容中提到,「自2009年以來這8年間,在中國政府同意下,台灣省以『中華台北』名稱和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大會,此一中國經由兩岸協商所建立的特殊安排,係建立在兩岸和平發展基礎上。此一安排僅適用於世界衛生大會,不用於其他活動或其他國際組織之程序」。

這份中國公函可以證明,國民黨馬英九政府當年的確是以矮化台灣成為中國一省的條件,換取出席WHA的門票。

此外,中國的發函提到「此一安排僅適用於世衛大會,不用於其他活動或其他國際組織之程序。」這點其實也證明一件事,那就是台灣在其他國際組織中,並不屬於中國一省。例如,台灣參與亞洲銀行、國際奧會、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世界貿易組織(WTO)等等,無論是台灣以「台澎金馬關稅領域」或「中華台北」等等名稱,都與一個中國原則或台灣是中國一省無關。

雖然台灣在這些國際組織中,因為中國打壓所以名稱遭到矮化,但至少並不是中國一省或地方政府,而且會籍也與中國平起平坐,會籍獨立互不隸屬。據此,我們可以發現,台灣過去8年得以出席WHA,的確是馬政府自我矮化台灣為中國一省,導致台灣參加會議需要中國同意之下才能成行。

台灣的確需要加入WHO、出席WHA,台灣的醫療衛生技術在全球處於領先地位,台灣公共衛生對於世界的貢獻,全球有目共睹台灣。然而,面對中國,當衛生遇到中國,當專業遇到中國,衛生專業、經濟專業、體育專業等等都會轉彎,這就像剛當選的國民黨主席吳敦義白海豚會轉彎名言一樣,「牠也會轉彎的呀,不是車子就一直往直線走啊!」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