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眼集》民意讓兩黨趨同

記者鄒景雯/特稿

兩黨的黨主席蔡英文與吳敦義,已經逐步就二○一八年地方選舉展開思考與布局,這項戰役攸關政權的保衛與爭奪,國內的需求遠高於一切,而在民意迫使下,中國這段期間在與台灣兩大政黨的領導菁英交手時,竟面臨了以往少見的趨同現象。

  • 民進黨的蔡英文因不接受「九二共識」,現在正戴著鋼盔在抵抗來自北京的文攻武嚇,為眾所周知。鮮少人得悉,吳敦義也惹得老共「不開心」,從主席當選之夜至今,還沒有撫順對岸的「奇謀子」。(資料照,本報合成圖)

    民進黨的蔡英文因不接受「九二共識」,現在正戴著鋼盔在抵抗來自北京的文攻武嚇,為眾所周知。鮮少人得悉,吳敦義也惹得老共「不開心」,從主席當選之夜至今,還沒有撫順對岸的「奇謀子」。(資料照,本報合成圖)

民進黨的蔡英文因不接受「九二共識」,現在正戴著鋼盔在抵抗來自北京的文攻武嚇,為眾所周知。鮮少人得悉,吳敦義也惹得老共「不開心」,從主席當選之夜至今,還沒有撫順對岸的「奇謀子」。

五二○當選國民黨主席那天,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依例拍發的賀電不僅姍姍來遲,而且不太符合書信禮儀地以「你」直稱吳敦義,引起諸多揣測。最近箇中的交涉秘辛傳出,原來是吳敦義堅持使用原汁原味的「一中各表」,也就是:一九九二年國共雙方達成「兩岸都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但是對於它的涵義,雙方同意用口頭聲明方式做各自表達」的共識基礎,來表述「九二共識」,讓北京很不爽快。

吳敦義方面在遊說北京時,使用了民意說,認為自己剛取得過半數當選,對岸應該尊重一下他的民意基礎,雙方拉扯一個多小時後,習近平的信才勉強發出,一度讓吳敦義以為收不到了。

後來,中國涉外的執行階層傳出「後話」,原來,聽到所謂過半民意,老共暗啐的是:誰不知道這只是黨意?國民黨有投票權的才三十多萬,出來投票的幾成,過半得票又是幾票?

甚至,對岸並且對穿梭兩岸的國民黨人擺明的說:現在國民黨講「九二共識」,老早已經不夠,如果蔡英文願意講,還有點意義;哪天如果我們跟民進黨講通了,國民黨根本連混的機會都沒有。分化與施壓的企圖溢於言表。

吳敦義在布局二○一八與二○二○,腦袋必須清明,這是民意的力量所在,同樣的,扮演防守方的執政黨,更是糊塗不得,豈容有「民共哪天講通」的背叛?面對來自北京的不斷壓迫,首當其衝的外交部,是最容易受到中國表現懲罰力道的軟肋,外交部長李大維為鞏固邦交,空中飛人行程不斷,就讓不少高階官員私下不諱言:咸表同情。

政府內部經過沙盤推演的最壞劇本,據知已經把邦交國被打到「個位數」,都列入可能方案之中,意味著即使到這個地步,都不會輕易低頭。這抗壓性,可說破表。

中國把台灣政黨搞到不相往來還能這麼「團結」,只能說:民主是最佳的長城。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