遷都七大利基 拿出魄力執行吧

行政院長賴清德6日在立法院答詢時,與藍委顏寬恒皆主張遷都幫首都台北減壓,惟賴也強調馬上遷都言之過早。圖為顏(右)贈送賴(左)裝著台中污染空氣罐。資料照片
      
賴明煌/嘉義市政府秘書長

 

起手式相當有魄力的閣揆賴清德, 在立法院首次施政質詢中表達, 為扭轉過去外來政權長期重北輕南之錯誤思維, 他考慮若干中央機關南遷分布各縣市, 重辦合理國土規劃下照機關功能,視地域環境屬性不一重新配置, 帶動整個國家均勻向上發展。賴揆這見解其實是反映全國各地區心聲,各縣市長對原本所有政經資源均放台北,相當不以為然,紛紛提出遷都建言不絕於耳, 反映出台灣是自由開放與年輕進步的國家。

國都維持在台北或南遷、或增設第二國都甚至分設六都等, 均是國人民可討論之選項,這亦自由民主國家之可貴, 絕非一言堂專制國家或寡頭領導政黨可比擬。

遷都有七大利基:

一、 台北地質脆弱屬淤泥沉積湖泊盆地,內有十餘條斷層及火山環繞, 受大地震加害極為嚴重,若釀「1694年康熙台北湖」災難, 將死傷頗多。

二、台北人口稠密空氣品質差,房價高漲世界頂高, 生民窮其一生無屋能買,為確保首都應有服務水準, 超額人口應外遷其他安全都市。

三、台灣南北城鄉差距大, 藉國都南遷與中央機構分移各縣市, 讓全國就業機會均佈布與中央官員有全國宏觀思考, 透過視訊減少人員往台北奔波與建立各地輪調制度, 避免天龍國官僚思維出現來誤國, 如世大運維安疏忽致各國選手入場受阻。

四、 因地制宜配置適當部會到各縣市, 藉此把中央組織精簡與院轄市整併合一, 如農業部改遷屏東與北部整合為「北桃市」一個院轄市。

五、 台北複合式災害絡繹不絕,不要把所有雞蛋放一個籃子裡, 萬一地震海嘯衍生火山噴發與核電廠裂噴輻射, 台北都會區近千萬人毀城悲劇發生機率高, 故分散風險與遷都是立刻必作之事。

六、 減量建設及加強管理時代來臨, 新國都與院轄市整併可增加新建設與活絡使用既有濫建蚊子館及吸引 產業東南移,如台積電三奈米廠設置南部增加萬千工作機會, 並容納中央部會進駐繁榮地方與刺激國內經濟復甦, 讓全國各縣市有工廠、孩兒回鄉有工作做, 並可長照老父老母又可托嬰促產,讓全國各地區均勻發展水準一致。 

七、台北盆地易攻難守,淡水河的突入隘口與開發行為過多, 加上該都會區內應頗多,桃市宜縣來衛戌救援相當困難, 讓國安問題嚴峻與群龍無首發生。

依照新興國家美、澳等國模式,把政治與經濟模式分開, 如首都設華盛頓特區與坎培拉,商業經濟在紐約與雪梨及墨爾本。 寄盼賴揆此一正確政策,透過國人多方正面討論形成焦點, 凝聚共識盡快來前瞻規劃與殷實分期執行, 俾利提升全國經濟發展及解決南北資源分配不均之問題。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