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泰隆尼亞的獨立公投

「加泰隆尼亞的獨立公投」

剛剛在車上不小心講了一句「那些來自大陸的同學」,被小二的女兒說:「喔!爸爸你是統派,獨派要說是中國」,不知道她去哪裡學的,上個禮拜去南寮漁港吃海鮮。隔壁是五個來自中國的學生,他們的那種口音很容易就能夠讓人認出來是來自另外一邊,女兒很故意,非常大聲地問我:「爸爸你是統派,還是獨派?」我當然沒有回答,在台灣的一個小餐廳,爭兩張桌子的統獨是要幹什麼,而且獨立從來不是一件這麼簡單的事情。

加泰隆尼亞的獨立公投和領導人最後的表現讓統派失望,同時也讓獨派失望,整個加泰隆尼亞陷入一種混亂的情況。公投雖然舉辦完了,但是對獨立的進程,有舉辦跟沒舉辦沒有相差太多。現在沒有人知道加泰隆尼亞政府是不是要宣布獨立,按加泰隆尼亞政府的規劃,不管西班牙的憲法所舉行的公投,有九成的民眾支持獨立,可是只有四成多的投票率。雖然公投期間,受到西班牙政府警察的破壞和粗暴執法,四出搶奪票櫃、封閉投票所,阻止公民前往投票,甚至造成很多人受傷,是低投票率的原因之一。但按照加泰隆尼亞政府自己訂出來的公投規則,10月1號的獨立公投算是通過。

10月10號的晚上有幾萬人聚在加泰隆尼亞議會的前面,等待歷史的一刻到來,充滿興奮的情緒迎接加泰隆尼亞共和國的誕生,可惜他們失望了。加泰隆尼亞的統派也有幾十萬人上街頭表達他們的不滿,對於獨立公投這樣的情況,他們也非常失望。一個獨立公投變成讓統獨都失望的結果,實際上並不難預測。花了許多心血、金錢和人力所舉辦的獨立公投通過後,加泰隆尼亞政府的領導人普伊格蒙特在議會是這樣說:「我接受人民的付托必須把加泰隆尼亞變成一個獨立的共和國」,幾秒後接著說:「政府和我建議暫緩宣布獨立,在接下來的幾個禮拜進行對話,不這樣沒有可能得到一個合適的解決方法。」之後就保持沉默。聽到這樣讓大家都瘋掉,獨派瘋掉,統派也瘋掉。

台灣絕大部分的人不想要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在一起,這是大家的共識,但是對於台灣國家未來的做法大家各有不同的意見。撇開提倡投降主義在台灣的中國第五縱隊不談,對於獨立的進程大家各有看法。我覺得加泰隆尼亞獨立公投的歷史經驗,對台灣最大的啟示是,獨立公投沒有想像中的那樣偉大,國際的局勢不能不加以考慮,要有最大的共識之下,獨立才能有所進展。中國的威脅明明白白是存在的,放大中國的因素,提倡投降主義是不道德的,但是忽略中國和國際的局勢一意孤行,也不會有什麼好結果。

我個人認為台灣已經是個獨立的國家,不需要藉由公投這種形式主義來自找麻煩,藉由不斷地去挑戰和修改這部憲法的內容,漸進地其實也可以達到相同的目的,但是這種人目前不受年輕人歡迎,好像被叫做「華獨」。

突然想起我反問女兒她是獨派,還是統派?她說她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所以是獨派,很大聲、很無畏、很勇敢,或許這才是真正的台獨,我們年紀大了、膽子小了可能就是華獨,不過幸好至少我們有共識,我們都不想當中國人。

< 資料來源:尼瑪 Niemand @TaiwansAbgrund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