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諸葛四郎》看國民黨的邪惡本質

從葉宏甲的《諸葛四郎》漫畫 看國民黨政府的邪惡本質

鄧鴻源/大學教授

諸葛四郎作者葉宏甲的兒子葉佳龍說,〈童年〉的歌詞寫著「諸葛四郎和魔鬼黨,到底誰搶到那支寶劍」,其實是「美麗的錯誤」,《大戰魔鬼黨》雙方爭奪的是山寨地圖,《大鬥雙假面》才是搶奪寶劍,但他父親聽到這首歌仍相當感動。(圖/取自客家新聞)

諸葛四郎作者葉宏甲的兒子葉佳龍說,〈童年〉的歌詞寫著「諸葛四郎和魔鬼黨,到底誰搶到那支寶劍」,其實是「美麗的錯誤」,《大戰魔鬼黨》雙方爭奪的是山寨地圖,《大鬥雙假面》才是搶奪寶劍,但他父親聽到這首歌仍相當感動。(圖/取自客家新聞)

 

歌手羅大佑的〈童年〉一曲中所唱的「諸葛四郎和魔鬼黨到底誰搶到那支寶劍」,傳唱出1960年代前後台灣漫畫的風光。其實背後有令人不知的辛酸和隱喻。

諸葛四郎作者葉宏甲的兒子葉佳龍說,〈童年〉的歌詞寫著「諸葛四郎和魔鬼黨,到底誰搶到那支寶劍」,其實是「美麗的錯誤」,《大戰魔鬼黨》雙方爭奪的是山寨地圖,《大鬥雙假面》才是搶奪寶劍,但他父親聽到這首歌仍相當感動。

葉宏甲的漫畫,主角四郎與真平,智勇雙全,產妖除魔,安邦定國,又不失赤子之心,引起廣大年輕學子的青睞,在50年代風靡一時。記得筆者小學時代,每周四放學後,定時與一位謝姓同學到漫畫書攤報到。由於他家比較富有,所以都是他出錢租漫畫書,我們一起看,看得津津有味,欲罷不能。我曾經興起,也畫了一本類似漫畫,還獲得同學的誇獎,只是年代久遠,那本漫畫筆記簿不知已丟到哪裡去!葉宏甲的漫畫書影響我以後的為人處事,凡事要明辨是非,濟弱扶傾,捍衛正義。


由於葉宏甲的《諸葛四郞》漫畫風靡全台灣的小學生,影響力大大超過學校老師的「教導」,政府當局覺得有「野火漫延」之危險,遂在1962年由教育部邀集新聞局和警總、警務處等單位研議,呈報行政院在同年9月頒布「編印連環圖畫輔導辦法」施行。(圖/取自客家新聞)

 

其時,尚有一揷曲,葉宏甲的《諸葛四郎》漫畫實在太紅了,伊時「盜印」尚未興起,也來不及趕上漫畫周刋每星期出版的速度,所以市面沒有盜印本的出現,但後來居然出現「山寨本」,漫畫作者取名「葉它甲」,企圖魚目混珠,但內容和技術實在很不怎麼樣,所以流行不起來,一陣子後也就消失了。

更值得一提的是,葉宏甲在1950年農曆春節時,去台北中山堂看畫展後,當天卻沒有回家而失蹤,不知去向,家人尋覓10個月始終無消息,不得已向省參議會陳情,才得到片段消息,原來他和朋友去看畫展後分手,他自己到鄕親家探望長輩,卻被埋伏在鄕親家中的士兵(或特務)抓走,原因和去處都不明,急壞家人,其母不得已變賣家產,託人打點營救,才把失蹤10個月的葉宏甲救了回來。之後,或許因這段「白色恐怖」的經驗,他以漫畫為生時,創造了諸葛四郎和真平兩個藝高膽大忠義俠士,演出大戰「魔鬼黨」等壞份子歹徒,或大戰「雙假面」的奸惡之輩,或是以自身經歷在暗諷專制政權的惡政吧!也鼓勵小朋友以正義為師,唾棄反抗奸邪的魔鬼黨和假面人。

由於葉宏甲的《諸葛四郞》漫畫風靡全台灣的小學生,影響力大大超過學校老師的「教導」,政府當局覺得有「野火漫延」之危險,遂在1962年由教育部邀集新聞局和警總、警務處等單位研議,呈報行政院在同年9月頒布「編印連環圖畫輔導辦法」施行,即漫畫出版要經過審查,一本要繳2,000元審查費,審查條件又極為苛刻不合理。自此,漫畫創作受到嚴重打擊,一路走下坡,諸葛四郎「戰鬥」生涯只有14年,共出9部55冊,就告終結。葉宏甲只好往其他方向題材去畫,晚年中風仍不放棄,至1990年逝世。

葉宏甲可説是台灣本土漫畫的標竿,教忠反惡,本是政府應大大鼓勵的對象,只可惜,國民黨威權統治時期的官員,不學無術,以黨國專制意識形態治國,不懂得文創的價值,反而一如對國台語歌曲的查禁一樣,實施極盡刁難能事的審查制度,箝制漫畫創意,逼使台灣本土漫畫在風光10多年後,就逐步讓出舞台,導致日本漫畫趁虛而入。如:1962年教育部和內政部頒佈的「編印連環圖畫輔導辦法」,其實就是漫畫「審查制度」,是漫畫家創作最大的殺手。


(圖/取自客家新聞)

當初官方的「輔導辦法」什麼都要管,漫畫角色既不能蒙面、也不能射飛鏢,漫畫家讓動物講話也不行,因為小孩子看了會得「神經病」!也有怪罪漫畫書使小孩子「荒廢功課」。我想,得神經病的應該是國府那些貪汙又腐敗的官員,因為不僅漫畫家的創意備受侷限,再加上審查費一次就要2,000元(比現在2萬元還多),有些畫家連送審的費用都負擔不起,因此停筆不畫,國民黨可說是貨真價實的文創殺手。國民黨只會以意識形態治國,灌輸中國腐敗儒家思想,是反智教育的罪魁禍首。

最近,致力推廣兒童劇的「紙風車劇團」,日前找到了《諸葛四郎》漫畫家葉宏甲的兒子葉佳龍,後者只收取了象徵性的1元版權費,授權紙風車將《諸葛四郎》話劇搬上舞台。只比《諸葛四郎》大一歲的葉佳龍說:「請四、五年級的阿公、阿嬤帶孫子一起來看我弟弟的故事,一起重溫台灣的美好時光。」

希望《諸葛四郎》話劇快搬上舞台,也希望葉家能重新再出版《諸葛四郎》系列漫畫集,讓四、五年級的阿公、阿嬤們,能與孫子女們重溫自己童年快樂的時光。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