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型正義終於轉動了

 

內政部終於正式撤換婦聯會主委辜嚴倬雲和副主委葉金鳳,可說是轉型正義條例通過後「第一砲」,兩者雖無直接關連,但精神上是聲氣相通的。在此給長期被外界和立委批為形象軟弱的葉俊榮部長按讚,一掃過去陰霾,接下來內政部還要繼續努力未竟之功,而強棒隊友黨產會,亦要好好接棒衝刺達陣,做為轉型正義標竿。

婦聯會長久以來,都說願捐出三百多億元,轉型成立基金會做社會福利工作,但和內政部、黨產會三方協商中,婦聯會總是藉故左閃右躲,拖延N次,到最後,醜媳婦終不願見公婆,選擇破局,接下去還有得「鬥法」。

婦聯會為何不願簽行政契約?吾人推測和其「財產」總額有關,長久以來,他都說總資產才三百多億,海外資產幾乎掛零。其實,根據對該會有所了解的人士指出,婦聯會光國內資產(含振興醫院及華興學校⋯等),資產就超過一千億,遑論海外支部還有許多登記所有權人不明的資產,更是天文數字。就連辜嚴倬雲也不見得全部瞭解掌握。

而婦聯會與內政部、黨產會三方磋商中,官方原訂有隱匿財產,負責人需負刑責規定,婦聯會當然不應允,後黨產會讓步為「科二倍罰鍰」,婦聯會也不會答應,因國外支部財產不說,光國內振興醫院和華興學校的財產,昭昭甚明,叫婦聯會主動計入,不甘心,不計入,他日恐面臨千億罰鍰,不足額負責人和理監事恐要負連帶責任,辜嚴怎麼肯?

歹戲拖棚不是辦法,內政部終於正式撤換正副主委,接下來,就依法堅定走下去吧!

(作者為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伯仁

王伯仁
資深退休記者。主跑省議會及省政新聞20餘年,著有「看千帆過盡~一位省政記者的憶往」一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