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力玩很大?很精?

 

勞基法的「一例一休」上路一年多來,紛擾不斷。依據《今周刊》所做的最新民調顯示,五十四.二%民眾認為勞基法有必要修法,只有廿八.一%覺得不需要,十七.八%未表示意見。也就是說如果不計入無意見者的比例,則認為應修法者約是認為不需要者的兩倍,因此修法應該是符合大多數民意的,問題是如何修?

時代力量立委盤據總統府前禁制區搭遮雨棚夜宿抗議勞基法修惡,可是惡在那裡總該講出個道理來啊!或者應端出自認較理想的版本來讓社會公評,否則會被勞資雙方認為是不負責任的態度。

勞基法的修正最困難一點,是必須兼顧資方與勞方的立場,而不能太向某一方面偏頗。目前激烈抗議的時代力量僅五席立委,而擁有三十多位立委、堂堂國會第二大黨的中國國民黨相對的聲音卻小很多,這中間的「眉角」值得玩味。

道理很簡單,時代力量是小黨,他的目標僅是鞏固小部分極端族群的支持就可以了,可以一面倒地向勞團討好,資方部分的選票他寧可不要。可是不論是民進黨或國民黨,卻都不敢得罪或放棄任一方。因此國民黨絕不敢把話講死,說是百分之百支持勞團的意見,因為國民黨相信有一天還是有機會重新執政的,必須有所顧忌。朱立倫表態「大家集思廣益,追求三贏的局面」。

反之時力黨則完全無此顧慮,因此敢拚命。甚至於假若因此番的博命激情演出,將可蠶食部分在野的勢力,因此造成的最大威脅是對國民黨而非民進黨。正是穿皮鞋的怕打赤腳的,這可能是時力黨打的算盤,所謂「項莊舞劍意在沛公」,大家不妨以看戲的心情觀之,也不必太當真。

(作者任職環保服務業,新竹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