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的程度請不要自稱台大

一名曾到中國生活了一陣子的台大生在《Dcard》寫下台灣與中國的7點差異,感嘆「他們的進步可真的是嚇死人」。圖為台大外觀。資料照片

陳禹瑄/台聯政策部副主任兼東南亞知識組長

這幾天,依據《蘋果日報》的報導:有一位自稱台大的學生,他說中國進步到嚇死人,很多地方贏台灣,還舉了非常多例子來貶低台灣。

問題是他看到的真的是中國的全貌嗎?

我記得,印度駐台代表史達仁曾經說過,台灣人不管是留學、工作或經商到印度,要懂得深耕一個地區,一個邦,因為印度太大了,每個地方都不一樣。

問題來了:中國的面積比印度還要大。首先,我當然知道北京、上海、廣州、深圳這些地方的確是高度發展、一方面他們不是經濟特區就是首都、或者重要都市。那些說「廈門市三線城市都比台北發達的」也一樣犯了這個盲點,因為廈門是統戰大本營,他就是要讓你覺得他比你好,所以加強建設了這個城市。

試著想想,如果我今天跑去東協共同體的成員國旅行,然後只去了新加坡、吉隆坡、曼谷、胡志明市、雅加達和馬尼拉,然後就告訴你說「你看,人家雙峰塔、高鐵、電訊通信塔、以及一個個拔地而起的高樓大廈,東協共同體已經崛起了,你們這些台灣人還在講西進,真不知道天高地厚」請問這樣謹慎嗎?

即便東協經濟共同體在2015年年底整合成功以後成為21世紀的亮點,我都不敢這樣妄下結論,何況,中國的人口和面積是東協共同體近兩倍,上下落差更大,怎麼可以做這種毫無科學驗證和學術考證的評斷?而且,如果吉隆坡和曼谷這樣高度發展的城市,無法代表寮國和柬埔寨這樣相對落後的國家時,我想請問這位「台大生」:北京和上海可以代表遼寧省、甘肅省、貴州省嗎?

最後,他用文化來批評台灣,更是假議題。我想請問,你會拿中國這種獨尊單一文化的國家去跟東協這種種族宗教多元並立案例作比較嗎?你會拿中國去跟日本比,然後說日本這麼小,中國好有文化嗎?那為什麼台灣就這麼剛好,每次都得被拿來做這種無謂的比較?台灣是亞洲各個文化的邊陲,同時也是各個文化的交會點,所以她本來就不會是一個一體化、高度中心化的島嶼,跟中國那種追求中央集權、自古就是文化輸出者的結構不一樣呀!

這樣的對比完全不符合理科實驗變因的控制,的和文科研究的相聯性,這樣的程度,你還是不要說自己是台大比較好。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