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基隆,何時搞定?

 

年底選舉,國民黨原來在嘉義市有很高的勝算,但也許就是自認為有贏的機會,參選者個個勢在必得,加上兩方人馬在嘉義市長期對立,使得國民黨在嘉義市版圖的裂痕浮現,尤其傳聞黃敏惠是黨屬意的人選,如果這是真的,將使得這場初選落得只是過場走程序,對身為地方上二號人物的市議長蕭淑麗而言,那真是情何以堪。果不其然,蕭淑麗終於宣布脫黨,以無黨籍身分參選。整個過程中,顯然沒有看到黨主席努力協調的用心!

而在基隆,市長初選民調大搞烏龍,無論誰贏誰輸已搞得大家都有怨氣,而且黨中央最初不願面對問題積極介入處理,如今一週過去了,誰是「接班人」都搞不定,大家的火氣還越搞越大。這一疏忽,輸了政黨的公正中立形象,更糟的是暴露了缺乏危機處理能力。例如就算是因為疏失造成烏龍,只要澄清了,就該依照規則與結果來公布誰是候選人,哪有結果出爐了,卻不敢公布,還要丟給黨中央去協調?這不等於自曝初選有假?程序有假?這樣的烏龍結果造成的嫌隙與裂痕,怎麼可能讓參選人再度團結與合作?更糟糕的是,連黨主席到現在還不願對支持者表示歉意,還在把責任推到民調公司,這種態度,可以讓支持者信任嗎?

國民黨要嚴肅地看待嘉義、基隆初選事件對於黨的公正性與民眾信賴感的損傷,立即處理;如果還以為事情拖過了就沒事了,失去人民的信任,國民黨離「班師回朝」恐怕只會越來越遠。

(作者為獨立評論人,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