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黑天鵝的投資王道

 

人世間最大的災難就是無常,不管是天災或人禍,都不可預測。無常若在經濟上,就是所謂「黑天鵝」,指涉的是無法預期卻竟然發生的重大事件,對全球造成嚴重影響。去年全球投資人度過了快樂的一年,過度樂觀的氛圍,讓一切黑天鵝失去了威力。而進入二○一八年之後,一開始股市也仍延續樂觀氛圍,投資人堅信明天會更好,然而就短短幾天內,樂觀派對終究出現雜音,全球最大的資產盛會出現令人憂心的巨大波動。

每次全球資產價格飆升,股市屢創新高,成為泡沫時,總有「這次不一樣」的聲音浮現。儘管每次都一樣,而且下場一樣悲慘,但「這次不一樣」的說法,總有魔咒的威力,不斷吸引投資人前仆後繼參與一項企圖改變歷史鐵律的偉業。然而,大多數投資人最終都避免不了斷頭、追繳保證金,血本無歸的命運,下場頗為悲慘。事實證明,金融風暴的本質都很相像,其推動資本市場飆升,往往來自一種對新生事物的幻想,例如海外殖民地的開拓、美艷的鬱金香、鐵路的鋪設、網路時代的降臨,現在則是人工智慧AI、電動車、自動化,甚至虛擬貨幣等。由於多數投資機構是造夢人,往往把一些未知事物及其帶來的影響,描繪成一個令人嚮往的美麗新世界,因此吸引多數投資人參與追夢之旅。

造夢與追夢的推波助瀾,仍無助於金融市場脫離市場的規律,當資金枯竭,造夢人編織夢想的能力便無以為繼,同樣,追夢人的資金後繼無力,無法繼續追逐美夢,夢醒時分必定來臨,之前的美夢瞬間變成了噩夢,讓絕大多數投資人嚴重受傷。於是,不論編造多少利多與美景,結局終歸是一樣的︰最後是泡沫一場。目前最嚴重的泡沫︰股票與加密貨幣。雖然程度不一,但泡沫的本質頗為相似,而全球金融市場的走向也似另類羊群效應。但台股近年走向顯然與全球脫鉤,易跌難漲,當歐美多數股市一再飆升、頻創歷史新高,台股仍在關前徘徊,前進無力;一旦受到驚嚇,便迅速向後倒退,因此漲幅嚴重落後。這也是非常奇怪的現象,台灣擁有高額超額儲蓄,高殖利率股票、完整產業供應鏈,如此優越條件竟無法吸引內資參與,導致台積電外資擁有八成股權,優質產業龍頭大抵被外資掌握,而市場交易外資亦佔有四成,因此台股幾乎等於外資盤,而張忠謀等優秀經理人形同外資的打工仔。

台股如此結構,對台灣投資人自然缺乏吸引力,尤要者,台灣投資人的股利要被扣二%健保補充保費,甚至納入綜合所得稅,稅率曾高達四十五%等,簡直是把投資人當成待宰的肥羊,令投資人心寒。如今,為了吸引內資投入,終於對股利降稅,不過比率依舊不夠,吸引力有限。令人啼笑皆非的,為了衝高成交量,竟對當沖者證交稅減半,以投資人之好賭成性,自然會被吸引進入市場,確實達到熱絡市場的功能。不過,當沖卻使散戶投資人損失慘重,因而此一政策無異飲鴆止渴,無助於資本市場的健全。其實,若是要鼓勵投資人進場,治本之道乃是全面調降證交稅,而不是只對當沖交易者;如果只鼓勵短線交易卻懲罰長期投資人,聰明的投資人是不會被當凱子的。

加密貨幣比特幣是否為史上最大泡沫,雖有所爭議,但主要經濟學者、產業大咖大致認同泡沫說,因此投資人趨吉避凶之道,無非敬而遠之,不碰為妙。至於全球股市是否已成泡沫,仍有重大歧異,因此若想投入,選股不選市顯然是穩健的投資方式。選擇殖利率高,淨值高,以及股價仍處於低檔的績優股,則無論在多頭或空頭行情中,都是成為贏家的不二法門。而政府如要保護投資人,千萬不要走上以政策鼓勵投機行為的旁門左道,為全體投資人降低資本利得稅,才是提振台股、造福本國投資人,且擺脫外資掌控的王道。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