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封鎖」

「臉書封鎖」

最近有許多台派的朋友臉書被封鎖,有的是因為支持蔣陵潑漆的活動,有的是因為用「支那」、「426」等字眼,這些被臉書判定違反使用規則,因此被加以封鎖。臉書的老闆祖克柏娶中國老婆,在霾害嚴重的北京天安門跑步,拼命抱習近平的大腿,天真地想要進入中國市場。而且負責台灣的臉書主管是中國人,大家感到非常的反感。

根據最近的一份報告,商業和廣告的訊息佔據臉書版面,臉書脫離主要原始功能,不再是朋友社群之間訊息交換平台,臉書遊戲和應用程式介面設計不受歡迎,商業和支付服務營運不如理想,假新聞和假貨品到處充斥。臉書在世界已開發國家使用人數逐年下降,年輕人不再使用臉書,唯一成長的地方只有在未開發和開發中國家,尤其中國是完全尚未開發的處女地,這也是祖克柏正在打的如意算盤。

臉書當然是一個非常傑出的作品,但是本質上還是一個溝通交換訊息的平台。臉書並不是第一個這樣的平台,在臉書之前的社群平台之王是 MySpace,大家還記得當年如日中天的 MySpace 是怎麼死的嗎?被梅鐸的新聞集團收購。收購時梅鐸所謂的「不會多加干涉」,最後成了一句空話,當資訊溝通的平台失去原有自由開放的本質就是開始走向死亡之路,再怎麼樣大都脫離不了這樣的命運。

另外有關於228和蔣陵潑漆的事件被各種勢力打壓的情況,雖然在每天的臉書上都有這樣的訊息,我個人覺得打壓的情況是被放大,相較在以往白色恐怖、報禁、黨禁、戒嚴時代的全面封鎖,這種現象當然值得觀察但目前還不到離開臉書的時候。

鍵盤久了,以為言論自由是一件簡單的事情,土耳其裔的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奧罕·帕慕克批判亞美尼亞的大屠殺,遭到死亡威脅至今仍未消除。只要台灣還有自由民主,我們還有勇氣去捍衛自己的言論,臉書如果繼續這麼做,它只是自取滅亡而已。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