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友宜的政治話術!

美國前副總統安格紐曾抱怨,在這個科技時代,形象支配一切,外在形式替代了真實的世界。形象說穿了,就是民眾心中的一種「心理圖像」,代表著政治人物想要藉由媒體包裝傳遞給人民的特色。

侯友宜辭官宣布參選新北市長。 圖片來源:大紀元

侯友宜辭官宣布參選新北市長。 圖片來源:大紀元

 

當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在228當天於臉書上宣布參選,並遞出辭呈,投入國民黨黨內初選時,侯友宜那番全力以赴、責無旁貸的話語在筆者腦海中浮出的圖像就是2015年六月底八仙塵爆時那握拳要業者負責、一個都跑不掉的正義模樣。

侯友宜當時說,業者保險上限只有5000萬,哪夠賠啊,也賠不了。要負責任的,一個都跑不掉!新北市府一定會與消基會共同要求業者付出完全責任,不容妥協。當司法偵辦雷聲大、雨點小,僅起訴活動承辦業者呂忠吉一人,八仙樂園與新北市府完全不負相關監督責任時,侯友宜低調表示尊重司法調查,新北市府會再「協助」傷者們提起民事求償。

侯友宜「一個都跑不掉」的霸氣話語其實早在2014年八月中旬新店氣爆時就說過了,搭配其過去的警官形象,正義圖像變成侯友宜烙印在人民心中的形象。

遺憾的是,八仙塵爆該負責的人全部都跑掉了,被害者獨自承受身體或心理的傷痛。新北市政府說會盡力協助國賠,但新北市政府卻同時以氣爆發生的理由是事件而不是場地拒絕國賠申請;新店氣爆最後也是由釀禍的欣欣瓦斯賠償約七千萬元與社區所有住戶和解,完全看不到新北市政府與侯友宜在後續災害賠償過程的角色為何?

前幾天,軍人年改抗爭中有退役上校摔傷急救,侯友宜說,檢討軍公教退休年金不是不能談,但是希望政府用更有同理心的方式解決問題,多點尊重,讓衝突和流血減到最小;同樣地,當有記者詢問侯友宜曾在27年前參與圍捕鄭南榕行動、導致鄭南榕自焚時,侯友宜推託時空環境背景,要台灣人以體諒、關懷、包容、尊重的心往前走。

筆者狐疑,公教年改早已定案,軍人每月退休金的最低樓地板金額遠超過公教人員約六、七千元,所得替代率最高還可達百分之百,狂勝公教人員最高六十趴等諸多優渥條件。軍人年改抗爭真的只是「同理心」就能解決嗎?同樣地,鄭南榕自焚事件的責任不在執法的警察人員,侯友宜大可真誠地說出鄭南榕追求言論自由解禁的偉大。

連番閃躲、毫無重點的漂亮話,政客模樣一覽無疑。對照「一個都跑不掉」的霸氣話語,正義形象不過是包裝罷了,更讓人感覺彷彿朱立倫上身。侯友宜長期擔任朱立倫的副手,真的將老闆的精髓學得維妙維肖。

責無旁貸,新北市民相信嗎?新北市民還要第二個只會神隱的新北市長嗎?侯友宜漂亮的政治話術搭配其包裝出來的正義形象,選舉過程中嚴格的政治考驗即將拆穿那華麗的外表,正義形象還能剩下多少?

作者 / 秦靖 (教育工作者)

< 資料來源:新公民議會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