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治理陷入險境的兩大因素

小英政府上台已近二年,革新不少,從勞基法修改、年金改革到不當黨產處理條例、轉型正義條例之立法等,有目共睹。國內經濟亦一反馬英九的負成長,逐月爬升,今年第一季上升至三.○四%。正常環境下評比應是「政績斐然」,但蔡總統的民調依然低檔擺盪。

簡言之,此應是「民主失序」帶來國人價值認知的錯亂。民主何以失序?主因有二,一、為政者對中國事務欠立法、執法的勇氣;二、受對岸中國之顛覆性統戰與滲透。兩者互為因果,任憑中國把台灣推向「不可治理的國土」(ungovernable state)。最近一些事件足證此一現象。

一、「管」案:如果政府對特定國人(包括教授、研究生、學生)與中國之交流,有完整之報備制度,或如美國的「人事安全查核制度」,像管爺對中國之狂熱,早就一清二楚,自始就不可能成為候選人。「中華民國」政府十數年來,對中國網開一面,騰出一片「無治理」領域,讓其滋生問題,等到事發才知現有官員無不與中國有密切的交往,其複雜度只能以一個「亂」字形容,且都涉及適法及國安問題。管案應是政府怠於立法致社會脫序的典型案例,其背後是中國之統戰與滲透。

經濟領域亦是,其犖犖大者,有(一)缺欠對中國投資之管理(無正確統計,亦不做),(二)無上市櫃公司之「含中量」管理(如總營收、總盈餘的中國比例),(三)亦無常駐在中國之台幹、家屬人數之統計等。欠缺資訊自然就無法掌握實情,昧於實情,何來管理?中國部分成為台灣經濟之「無治理」領域,致面對中國之磁吸,即使有賴揆之拚命三郎,亦難使台灣經濟有感起色。(註:亦無完整的科技保護法)

二、退警陳抗案:由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等團體舉行的「警消不服從」抗議活動,以衝監院、毆記者落幕。從蒙面人、帶頭者的服飾幾可推斷其幕後勢力。反年改、反勞基法、反空污、反移民、反核食在近二年天天上演,扭曲了社會價值,加上親中媒體之推波助瀾,一步一步侵蝕國家的「可治理」性。問題是面對中國明暗的統戰滲透,至今台灣仍無一套可用的「反統戰法」或「反滲透法」,用以嚇阻中國的侵門踏戶,使得整個國家逐漸步上「不可治理」的險境。

若政府再不下定決心,速對中國之統戰滲透,制定完整的國家安全法制,中國在台的第五縱隊必快速蔓延,台灣危矣!

(作者為國策顧問,曾任第一銀行總經理、董事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黃天麟

黃天麟
1929年出生於澎湖。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研究、台灣大學經濟系畢業。 曾任第一銀行董事長、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國策顧問。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