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北大岳昕到台大管爺

中國交換生:從北大岳昕到台大管爺,大學自治的源起與變質

 

  

北京大學中文系前教授沈陽,上月初踢爆22年前性侵北大女學生高岩,致其自殺,消息曝光後,校方與中國政府打壓要求公開的岳昕等8名學生,引發學生在校內張貼大字報聲援。翻攝網路

伊洛人/來自河南的交換學生

今年4月,北京大學學生響應 #MeToo 運動,爆出了20年前中文系教授沈陽性侵女學生高岩的沉冤舊案,並引發北大師生的串聯行動。其中在網絡公開向校方遞交《信息公開申請表》的學生岳昕遭到學校和中國暴力機關的騷擾與威脅。隨後幾位北大學生先後在校園張貼大字報聲援岳昕。雖然中國政府很快刪除了網絡上的相關資訊,並不斷威脅站出來的學生,但北大作為中國最高學府的「招牌」勉強保護了相關學生的人身安全。
  
以上內容體現了普羅大眾支持大學自治的本意。大學生作為相對有知識有激情的年輕人更願意積極投入社會運動,而且來自不同種族階級的家庭比其他群體更加超然。特別是在歷史上面對獨裁者或極權政府的鬥爭中,大學生往往是帶領人民的先鋒隊。在台灣野百合和太陽花兩場造成最大影響的社會運動都有大量學生參與,而在中國從五四到六四一個世紀之間的社會運動也不缺乏學生參與。
  
不過社會對大學自治的美好想像容易變質,成為學閥與黨國官僚或大資本家們沆瀣一氣的保護傘。

正是由於二十年前北大「自治」,利用大學的官僚體系對學生和老師施壓,學閥的政治力量阻止警方調查,保護了狼師沈陽。狼師升官發財成為南京大學文學院語言學系主任、北大中文系兼職教授,才會有今天響應 #MeToo 運動的爆發。而最後保護學生的,也不是威脅迫害岳昕的校方,而是社會大眾對大學引領民主自由等人權價值的精神寄託。
 
那麼挺管爺對抗教育部的「大學自治」是否變質了呢?最大的問題恐怕是管教授與台灣大哥大的利益關係沒有在選舉前揭露,而未來很可能讓台哥大與台大的交易中,特別是在台大佔台灣1%的巨量地產交易中獲得難以想像的優勢。此外台灣各個大學的遴選機制問題同樣嚴重,大資本家往往以傑出校友或社會賢達的名義佔據絕對人數優勢,而交學費提供了三分之一學校運營經費,並作為學校主體的學生只有一或兩票。

如此「大學自治」,學生當然會掛「兄弟象」布條惡搞挺管爺運動。而挺管的校外人士攻擊學生,要求「大學要自治,學生滾出去」就不算意外了。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