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有邱吉爾的魄力嗎?

 

總統蔡英文日前在台視專訪中被問到閱讀《敦克爾克大撤退》一書感想,她表示,她看了這本書覺得,「再困難的情勢底下,都沒有失敗主義的生存的空間,我們還是要盡所有的國家的力量,去面對我們的挑戰」。圖/張家銘(資料照)

總統蔡英文日前在台視專訪中被問到閱讀《敦克爾克大撤退》一書感想,她表示,她看了這本書覺得,「再困難的情勢底下,都沒有失敗主義的生存的空間,我們還是要盡所有的國家的力量,去面對我們的挑戰」。圖/張家銘(資料照)

 

總統蔡英文日前在台視專訪中被問到閱讀《敦克爾克大撤退》一書感想,她表示,她看了這本書覺得,「再困難的情勢底下,都沒有失敗主義的生存的空間,我們還是要盡所有的國家的力量,去面對我們的挑戰」。

二次世界大戰開始時,德軍僅花一個星期就擊敗法國,將英法聯軍包圍在比利時。數十萬英法聯軍撤退到敦克爾克海灘,當時剛任首相的邱吉爾,為了解救這些士兵,下達了「發電機計劃」,發動英國所有船隻前往救援, 由海軍中將伯特倫·拉姆齊全權指揮,計劃從法國沿岸的加萊、布倫和敦刻爾克三個港口,每天撤走一萬英軍,結果只花九天即完成任務。從1940年5月26日到1940年6月4日,英國就運出34萬英法聯軍,世人稱之為「敦克爾克的奇蹟」。 邱吉爾在最後一批船隻離開法國時,於下議院發表《戰鬥到底》(We shall fight to the last) 的著名演講。

他說:「我們將在海洋中作戰,我們將以越來越大的信心和越來越強的力量在空中作戰,我們將不惜一切代價保衛本土,我們將在海灘作戰,我們將在敵人的登陸點作戰,我們將在田野和街頭作戰,我們將在山區作戰。我們絕不投降。

這一篇演講鼓舞了英國軍民的士氣,一位大撤退老兵說:「我們逃出去的時候,幾乎把所有東西都留在沙灘了,聽到他(邱吉爾)鼓勵我們持續奮戰並且永不投降,我當時哭了起來,而且相信我們最終將會贏得戰爭!」 另一位家庭主婦回憶:「我原本對未來感到消沉,但是聽到那一段『我們會在海灘上、在街頭上奮戰』時,我突然感覺到我的頭似乎被明亮了起來,有股電流貫通全身,我堅信英國未來仍有希望。」可見一篇好的演講對軍民的影響有多大。

當年德國發動《海獅行動》,準備入侵英國,英倫三島岌岌可危,邱吉爾的演講感動了所有英國人, 許多英國劍橋與牛津大學生因此勇敢挺身而出,紛紛加入空軍行列,在英倫上空奮勇抵抗德國龐大機群的侵略,最後扭轉乾坤,讓納粹德國知難而退,為日後諾曼第登陸與最後勝利奠定基礎。因此,兩個月之後,1940年8月20日,英國首相邱吉爾為了表示感謝,又在下議院發表名為《The Few》(少數人)的演講,高度評價這些空軍健兒說:「歷史上從來沒有這麼少的人,為這麼多的人作出過這麼大的貢獻。」

反觀蔣介石,當年撤退來台時,對台灣守備沒有信心,與當時駐日本武官代表朱世明密談,幫他在日本大城市郊外置產,準備逃往日本避難,尋求政治庇護,只因後來東窗事發,才沒有去成。 當年蔣介石曾囑咐朱世明辦好兩件事,第一件事是請岡村寧次推薦人選來台,協助指導國軍將領戰術與戰略,抵抗中共可能的進攻;第二件事是幫他在日本置產,以便日後逃亡之用。後來終於在箱根找到一處豪宅,是前閒院宮親王的故邸,價格約1.5萬美元。朱世明事後因「掛旗事件」(懸掛五星紅旗),讓蔣介石對朱世明更加痛恨,於是派特務到日本追殺之。換言之,當年只有白團的任務完成,蔣某人也沒有國民黨人,一向所吹噓的那麼偉大。

當年曾經擔任駐華總司令岡村寧次,派部下根本博(林保源)率領有「七武士」之稱的日本軍事專家協助湯恩伯守金門,根本博將原孫立人所屬之青年軍201師601、602兩個團,擔任瓊林至後沙、壟口、湖尾、以迄古寧頭一帶,尤其壟口至古寧頭「東西一點紅」之間海岸,正面廣約5千公尺,縱深只有500~600公尺的地方,認定為共軍來犯最可能的地方。因此可說,1949年金門古寧頭戰役時,如果沒有孫立人在台灣鳳山所訓練的新軍,與日本白團的幕後指導,金馬可能不保。1950 年6月發生韓戰,美國派第七艦隊協防台灣,台灣從此穩如泰山,受美國人重視的孫立人之地位下降,終於遭受蔣某人羅織罪名軟禁數十年,其部屬也備受政治迫害。

可見古寧頭戰役的真正功臣是孫立人部隊與日本白團,蔣介石等國府將領卻將功勞攬為己有,實在很不要臉。以日本將領岡村寧次和根本博為首所組成的日本白團,之所以願意為蔣介石效命,是因為感謝蔣某人戰後的「以德報怨」。蔣介石對屠殺上千萬中國人的日本軍閥,可以「以德報怨」,但是對收容他的台灣人卻是恩將仇報、以怨報德,不知岡村寧次和根本博心中作何感想?

一些高級退將如郝柏村等,曾經是日本白團的學員,當時在課堂上對日本教官畢恭畢敬,認真聽訓,向戰敗國將領學習軍事知識,如今卻常嘲笑李、扁、蔡與柯文哲等台灣人是「皇民」,如今又做何感想?是否很好笑?

小英自從就任總統以來,對兩岸關係始終秉持「以和為貴、相互尊重」的立場,從不激怒中共,如今許多統派人士,卻老是譴責小英政府挑釁中共,只因她不承認「一中政策」與「九二共識」。不知當年英國是否也有人會如此譴責邱吉爾,為何要挑釁德國,不願意屈服於納粹威權與和談訴求,蓄意置英國為危險之地?當時英國會有如此孬種的軍人或國民嗎?統派人士一向自傲的古寧頭與八二三炮戰的精神到哪裡去了?兩蔣地下有知,又將作何感想?

當年國府數十萬軍民,在美國支援下撤退來台時,蔣某人可曾發表類似邱吉爾的演講,鼓舞民心士氣?還是因為沒有機會逃亡到日本而深感遺憾?如果當年沒有孫立人的新軍與日本白團的戰術指導,蔣某人能守住金門嗎?今日死要錢的那些「八百壯士」,有幾人曾參與那次戰役?如今還有臉說自己對國家貢獻有多大嗎?恐怕連豬仔都會偷笑!

邱吉爾曾被史達林嘲笑說:「你率領英國軍民打贏了戰爭,卻輸掉了選舉」, 邱吉爾笑說,我對英國的貢獻,是為了捍衛英國自由與民主的價值,讓英國人可以選擇自己的生活方式,包括罷免我。他曾說:「對有功於國家的執政者的無情,是偉大民族的象徵」,然而蔣某人有這種胸襟嗎?對日抗戰時,他始終躲在大陸西南一隅,無法如英、美、法、蘇等國一樣,能夠反敗為勝,收復失土,甚至佔領敵國首都,最後還被軍力很弱的中共打敗,逃亡到台灣,這樣有何自我吹牛之處?蔣某人只會欺負弱小,殘殺手無寸鐵的平民,算甚麼英雄好漢?

蔡英文所說:「無論再多大困難的情勢底下,我們都沒有失敗主義的生存的空間,還是要盡所有的國家的力量去面對我們的挑戰」,是否能說到做到,值得觀察,至少比統派人士有一點Guts。反觀那些自詡為「八百壯士」的人有嗎?面對自己以前口中的敵人,如今是甚麼態度?在國內又是甚麼態度?這樣能讓人尊敬嗎?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