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第20次旁聽中國無理打壓

 

第71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前天在瑞士日內瓦揭幕,我國15個友邦提案要求將「邀請台灣作為觀察員參加WHA」列入議程,是得到最多國際支持的一次。圖為WHA歷史畫面。資料照片

林世嘉/前立委、財團法人台灣醫界聯盟基金會執行長

21日是世界衛生組織(WHO)第71屆年會第一天,這是民進黨重新執政後第2次沒收到邀請函。筆者自推動此案以來第20次與會旁聽,目睹中國與我友邦激烈爭辯,力阻邀請台灣與會納入議程;沒收到邀請函的台灣此次得到最多的國際支持,來自世界各地約300位台灣人齊聚日內瓦向全球發聲更是前所未見。

雖然今年台灣未獲邀出席世界衛生大會(WHA),惟國際社會友台力度卻較去年大幅提升,包括從今年1月開始,美眾議院通過H3320法案、美日及友邦等6國WHO執委會挺台;4月起美、日、德、法紛紛公開支持台灣參與WHA,理念相近國甚至3度接洽WHO幹事長為台灣發聲;WHA召開前夕,172名美國眾議員甚至於簽署一封長13頁的聯名信給WHO幹事長聲援台灣。在21日的WHA開幕上,友邦於會中為台辯論,更有許多國家衛生部長針對WHO沒有邀請台灣參與一事表達不滿。

各個理念相近國對於中國毫不講理的打壓越顯不耐煩,也在跟台灣逐漸密切的交流中看到台灣醫療衛生的貢獻實力,而加強對台灣的肯定與支持。台灣醫界聯盟推動台灣加入WHO多年,今年各國公開支持力度是歷年最高,國際與國內對此議題的掌握亦是歷年最多。

相較於過去台灣的參與是基於所謂中國同意受邀模式,如今在蔡英文總統堅守主權的前提下,雖面臨中國更劇烈的阻撓,但台灣在WHA的能見度與動員力量反更加凸顯。

21日大會辯論中,中國指稱民進黨當局迄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破壞了台灣地區參加WHA的政治基礎。中國以此混淆視聽,讓台灣人民及他國陷入「買櫝還珠」陷阱,從而在國際社會製造台灣外交空間需由中國同意的假象,落入一中框架的陷阱。

美、日、歐等重要國家,無一要求台灣應以接受「九二共識」為前提,因此,中國所謂台灣參與WHO會議是在「 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政治基礎上,根本不為國際社會接受。一個中國沒有異議,但台灣是台灣!正如21日友邦聖文森衛生部長在WHA抗議表示:「邀請台灣參與並不違反一中原則」。

中國對台灣國際空間的持續打壓,反而加劇各國負面觀感,提升國際社會對台灣處境的了解,讓台灣獲得更多的國家支持,也凝聚了台灣人民站出來的士氣。今年在日內瓦聚集來自台灣、美國、加拿大、英國、法國、德國、瑞士、挪威等超過300名台灣人前來聲援。醫療展、音樂會、遊行抗議等各種活動百花齊放,醫師、藥師、護理師、牙醫師等各專業團體也前來響應,民間團體動員人數歷年最高,顯示台灣人民對中國打壓的憤怒以及不放棄努力的堅韌。

在專業參與上,今年衛福部首次嘗試更多元的多邊與雙邊活動,達到史上最多次的官方雙邊交流,針對WHO當前熱門主題「健康不平等」、「全面建康覆蓋」、「抗生素抗藥性」等議題首次於WHA會場附近辦理專業會議與活動,吸引全球重要衛生專家前來交流。

台灣在中國的打壓下,難有機會與國際強權直接互動,近來屢因參與WHO的議題,獲得美、日、歐盟等全世界最主要強權國家的支持與交流,無論在實質外交互動、衛生專業與國際潮流接軌上,台灣與之斡旋合作,在公衛醫護團隊為基石下,台灣加入WHO推案成功,已露曙光。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