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交換生:六四隨想,館長的言論自由

 

成吉思汗健身俱樂部「館長」陳之漢近來抨擊時政引發爭議。翻攝網路

伊洛人/來自河南的交換學生

每年的這一天,我都習慣寫點東西悼念,並非只是悼念被害者,也是悼念從那天之後,繼續被中國殖民奴役的十幾億人。既然這幾天台灣最大的議題是館長批評蔡總統的外交政策,進而支持侯友宜,那麼就從這裏開始吧。
  
捐款給海地某種程度上類似中國的一帶一路,雖然台灣比中國明目張膽的殖民擴張好得多。但仍然是一種國家扶植企業出口的新自由主義經濟模式。而這類模式在全球造成的最大災難就是現在的中國。

1989年後的幾年間物價飛漲幾乎導致中國隨着蘇俄一道瓦解。但這時以台商為主的大量外資和訂單進入中國,利用中國的無人權優勢,剝削廉價勞動力。很多曾經有良知的中國知識分子,參與了這場吸血盛宴。而中國政府從中的到了維持官僚軍警鎮壓反抗者的資本。
   
不過火雞也會遇上感恩節,今日助紂為虐的大資本家被監控,隨時準備放血。想必台商如果沒有及時撤資,往後的日子也不會好過。而選擇妥協的中國教師們也會受到職業學生的監控,體會日益被奴役的生活。
 
同樣29年來仍有義士,例如被自殺的李旺陽,被肝癌的劉曉波和因為愛他仍然被迫害的劉霞。其中當然有因為調查汶川地震倒塌校舍,被監控Email的譚作人,被翻看全部私人郵件後,以談論六四的罪名被判監禁5年。幾年後為其辯護的律師浦志強也在六四研討會上被捕,被抄家,被判刑,被吊銷律師執照。而這兩年更多的人則因為批評習近平修憲和獨裁被判監禁。而「館長」能在直播中公開批評總統和執政黨,之後也活的很好,顯然這已經是台灣言論自由,且遠遠優於中國的最好例證。
  
在中國甚至談論健身和MMA綜合格鬥的言論自由也不存在。館長在中國的名聲不錯,主要來自他聲援MMA教練徐曉冬。後者因為約戰中國傳統武術「大師」,輕鬆取勝揭露其騙術而遭到官方封鎖打壓。而中國政府維護這些騙子的邏輯,與推廣清朝維穩文學「弟子規」一樣,利用包括大一統思想在內的前朝專制技術維持今天的奴役。
  
這也是台灣人至少應該瞭解六四和中國政府製造各種慘劇的原因。例如這些年在西藏導致幾百人自焚的宗教迫害和在新疆關押了百萬人的集中營。天然獨世代,更需瞭解獨立的真正價值,避免像當年香港那樣錯失獨立的機遇。雖然獨立自主像空氣一樣重要卻不被注意,失去後民主自由衰退消失則又會追悔莫及。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