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鏽的鐵漢

 

侯友宜的困境正是中國國民黨的困境,內憂外患。內部虎視眈眈,已經頻臨分裂邊緣。初選落敗的周錫瑋躍躍欲試,直接公開批評侯友宜處理很不OK,也有名嘴猜測會如同當年換柱一般換侯。圖/侯友宜競選辦公室

侯友宜的困境正是中國國民黨的困境,內憂外患。內部虎視眈眈,已經頻臨分裂邊緣。初選落敗的周錫瑋躍躍欲試,直接公開批評侯友宜處理很不OK,也有名嘴猜測會如同當年換柱一般換侯。圖/侯友宜競選辦公室

年底選戰開打了,目前最勁爆的當屬主張居住正義的中國國民黨新北市長候選人侯友宜,被踢爆妻子在陽明山文化大學附近,違法蓋「學生宿舍」租給文化大學,侯友宜競選團隊危機處理嚴重不及格。一開始不當一回事,一如初選時,迴避回答,將問題推給「舊聞重炒」,說早就澄清沒有問題,要有疑問者去問文化大學。除非真的有難言之隱,若是第一時間拿出和文化大學簽的契約,陪同老婆一起開記者會公開說明清楚,早已經清理戰場。現在只能男兒有淚輕輕彈,公開哽咽說,如果違規就解約。

此話一出,好似提油去救火,當過警政署長和新北市副市長,不知道自己老婆有沒有違規,以前執行勤務時,真的清楚法規嗎?有沒有執法過當的問題?如果是文化大學違法,契約還算數嗎?為甚麼文大會簽下這種租金每年調高5%的不平等條約?在文大工作的教職員工友每年有加薪5%嗎?為何每年自動增加5%租金給侯夫人?(按,和文大簽約的是又昱公司,負責人卻是侯的女兒)。有位數學老師替侯家試算,年息5%複利計算,十多年後本息可達一倍,但我們般年息1%單利,要近百年才能加倍,侯家何其有辦法,文大又向教育部申請補助來補貼侯家,好康的為何齊集一家人?

台灣現在處在歐威爾時代(Era of Orwell),1984那本經典之作有不少歐威爾式諷刺(Orwellian Satire),諸如戰爭就是和平、謊言即是真理等,而捍衛居住正義的包租公可為其現代版。形象的破滅,不只侯友宜,中國國民黨殘餘不多的形象與希望,也隨之煙消雲散。朱立倫的副手們,從前桃園縣副縣長葉世文、前新北市副市長許志堅、前副總統候選人王如玄、到最近的前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每一個都是重情重義「重房地」,非法或合法透過房地產獲益,2020的布局也不用想了。

中國國民黨會落得如此田地,真的是「風水輪流轉」、「十年河東,十年河西」,英語亦有一句:" What goes around, comes around" . 制定法規若有私心、有針對性,特地為某人或某是量身訂做,早晚自己會身受其害。當年蘇嘉全搭檔蔡英文參選,藍營猛打蘇在屏東的農舍,明明沒有違法,卻硬扣上觀感不佳,逼得蘇嘉全只好將農舍捐出。後來綠營打王如玄軍宅案,現在打侯友宜的文化大學宿舍案,加倍奉還,藍營也只能默默承受。只有某個末代院長,如大有發現般跳出來説「本案是政治案件」,是的,市長候選人的案子,當然也是政治案,要不然是什麼案?

前一陣子台灣大學當選人管中閔無法上任,其中一項理由是非法兼職,因為當初台大用「正式同意公文還沒下來,不得在外兼職」為理由,來卡名政論節目主持人彭文正,後來教育部用同一條理由來卡管、拔管,也是剛好而已。

新北市副秘書長邱敬斌等人,還跑去台北市政府疑似關說,還問道:同樣的法規,為何以前都可以,現在就不行?法規定得太模糊、太多灰色地帶,造成主事者有很大的行政裁量權,終究還是人治而不是法治。而邱敬斌等到北市府「喬」事情,被踢爆,侯友宜居然說「誰叫他那一天剛好生日」,謂邱因生日宴事去北市府邀客,蛤?天下有這種理由,卻被北市都發局長打臉「來電相約,就講明要談文大宿舍案」,這下子侯友宜和邱敬斌等GG了,侯是不是偵訊愛説謊的嫌犯多了,不知不覺也學會黑白亂搿的本領,但一下子「雞規」就被戮破了,一連串的推拖拉和八七,正直鐡漢早就生鏽了!

要達到法治可用無知之幕(Veil of Ignorance,John Rawls 在正義論中闡述,最原始提出的是 John Harsanyi)的概念,制定法規時不要預設立場,要將自己抽離,才能公正客觀,為社會國家謀取最大利益。無奈台灣的政黨和政治人物多為短視近利之徒,個人利益高於政黨利益,政黨利益又高於國家利益的居多,過於期待無異緣木求魚。

邱敬斌等去找台北市府幫忙,根本是請鬼拿藥單,柯P頭號敵人仍舊是中國國民黨,趁機踹侯友宜一腳,順便拖累丁守中,可順利衛冕台北市長一職,何樂而不為?侯被稱為藍營的柯P,年輕人比較中意的人選,但一山豈能容二虎,何況取代藍營,是成為中國在台灣唯一代辦的不二途徑。

中國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丁守中,第一時間回應是政治操作,也低估了嚴重性,跟侯友宜態度一樣,像在打躲避球,一直閃、一直閃、一直閃,並沒有解決問題,只是延遲就醫,讓病情更嚴重,終至一發不可收拾。

侯友宜的困境正是中國國民黨的困境,內憂外患。內部虎視眈眈,已經頻臨分裂邊緣。初選落敗的周錫瑋躍躍欲試,直接公開批評侯友宜處理很不OK,也有名嘴猜測會如同當年換柱一般換侯。果真如此,結果也會和換柱一般慘痛,地下賭盤不知是否開盤。萬一黨內力挺,但是卻像當年王如玄軍宅案一樣慢慢切香腸、擠牙膏,在某處又爆出有類似不堪聞問的案,變成綠營提款機,199吃到飽,無限暢飲,大家飲酒救台灣。

結果是中國國民黨全黨被凌遲,不但壓死小雞,還拖累其他母雞,若害丁守中也落敗,在北部被雙殺。地方行政首長和議員參選人和侯友宜合照的看板,變成票房毒藥,綠營只要打出「票投某某某,就是支持包租公」豈不完蛋,全軍覆沒?剛好外部上空禿鷹盤旋,正等待中國國民黨全軍覆沒,搶占勢力範圍。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