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關說的關說

 

最近台灣政壇上演的實境秀,勝過任何八點檔,名字是「娘家的包租人生」,劇情離奇曲折,高潮迭起。最戲劇的演出,當屬新北市副秘書長邱敬斌。圖/三立新聞畫面

最近台灣政壇上演的實境秀,勝過任何八點檔,名字是「娘家的包租人生」,劇情離奇曲折,高潮迭起。最戲劇的演出,當屬新北市副秘書長邱敬斌。圖/三立新聞畫面

最近台灣政壇上演的實境秀,勝過任何八點檔,名字是「娘家的包租人生」,劇情離奇曲折,高潮迭起。最戲劇的演出,當屬新北市副秘書長邱敬斌,因為到台北市疑似關說前副市長侯友宜夫人娘家出租文化大學學生宿舍一事,被媒體揭穿,新北三寶,飛象過河。老羞成怒,衝冠一怒為娘家,在媒體鏡頭前怒摔紙杯,還矢口否認自己和同事去台北市關說。

邱敬斌數天後公開向議員道歉,但恐嚇「如果拜訪台北市官員過程被錄音錄影,將保留法律追訴權」。可笑的是,馬上就有名嘴和議員在政論節目公開討論,台北市幾位疑似「被關說」的官員備忘錄,大家的共識是:這不是關說,什麼才是關說?

不是關說的關說,台語叫做「喬」,因為全中國國民黨唯一會關說的不是只有王金平嗎?2013年馬英九用關說案鬥王金平後,中國國民黨就不能有所謂的「關說」。關說如何認定,有違法嗎?和遊說有何不同?還待有識之士開導。

侯友宜說是因為選舉到了,所以各種抹黑不足為奇。但是選舉到了,可以不嚴厲檢驗候選人嗎?侯友宜難道不知道候選人要接受嚴格檢驗嗎?當過警政署長丶警大校長和七年的新北市副市長,又不是誤入叢林的小白兔,何必裝無辜?會不會太矯情?換個問法,為何一到選舉才檢驗,平常不檢驗?還是因為平常很難檢驗(誰理你?)選舉有媒體名嘴和社會大眾的壓力,才不得不面對。

歐美人士比較有社會責任,會推己及人。數十年前,美國有一個民間組織叫MADD(Mother Against Drunk Driving),這是由一群失去心愛子女於酒駕的母親,為了避免其他母親經歷類似的悲痛,透過全國串聯、組織,強力遊說(不算關說)國會,終於通過立法,嚴格取締酒駕。另一個例子,19世紀美國假藥氾濫,常常出人命,於是受害人的親朋好友成立民間團體遊說,聯邦政府在20世紀初成立食藥署(FDA),監控公開買賣藥物,保障消費者權益。

侯友宜如果覺得委屈,中國國民黨要不要支持「修陽光法案」,學學新加坡,嚴查公務人員和公職人員的財產來源?不用等到四年一次的選舉。

邱敬斌問說「為何以前可以,現在就不可以?」是以前的台北市政府包庇嗎?或是現在的台北市政府雞蛋裡挑骨頭?郝市長任內,兩則都發局公文互相矛盾,一個是沒有違規,由現在的新北市都發局副局長汪禮國,在2011年時任職台北市都發局科長,發公文核准又昱公司,當初有沒有圖利他人,甚至有對價關係構成貪汙?一個是不久之後台北市都發局又發一文,聲稱此事不歸都發局管,應該歸營建署管,偷開一扇窗後,趕快關起來,避開責任。

侯友宜不斷強調21年來都合法,為何一到選舉就有問題?在2011年以前是集合式住宅,沒有問題,但是之後要租給文化大學,作為學生宿舍就有待商榷了。台灣還充斥著以成敗論英雄,只重結果不重過程,所以不注重程序正義。歐美國家重結果也重過程,所以程序正義非常重要,以非法手段取得的證據不得使用!

看看台灣,前一陣子北市府政風處非法到北農調查,竟然想在臨時董事會報告調查結果?真的匪夷所思。若是核准又昱公司的公文的程序是非法的,那麼後續的契約和經營也不是合法的。再者土地分區使用管理辦法和消防公安是不同議題,藍營故意混為一談,拿通過消防公安的文件來呼攏。又潑皮式耍賴,以前(有一次)合法,現在又為何不行?豈不知星移物換,條件改變了,適用法令也不同,一個人不是以前合法,以後都合法的,事和物也一樣。

侯友宜還一直強調一切都是配合文化大學要求的,馬上被打臉。前文化大學吳萬益出面說每年漲5%是侯夫人任董事長堅持的,有趁人之危的嫌疑。雖然合約明載可以解約,但是需要一年前以書面通知,經雙方同意始得解約,否則違約金一千二百萬元。奇怪的是,文大如果準備自己蓋校舍,大概三五年就可以完成,為何簽十五年的長約?已經有台北市議員公開表示,有人向他透露有拿回扣(按,是不是因此文大宿舍一直蓋不成),看來背後真的有不可告人之事。解約後學生的權益如何維護,原本的既得利益集團,會不會內鬨而讓真相大白?

一位好友建議,北部大學可以在中南部較寬闊的地方廣蓋分校,而不是都擠在大台北。另外,國家規劃遷都台中也可以紓解大台北擁擠的問題。弱勢的缺乏居住正義造成少數有權有勢的人有機可乘,聯手啃食,過程也常看到政商勾結,所以要解決學生的居住正義、甚至全部弱勢的居住正義,要先處理台灣長久以來令人詬病的政商結構。

台灣除了有「不是關說的關說」之外,還有不少歐威爾式(Orwellian)的用語,諸如:沒有共識的共識叫做「九二共識」、不是中國的中國叫做中華民國、不是貪汙的貪污,台語叫A錢、不是憲法的憲法就是中華民國憲法、沒有自由的自由貿易是在中國、還有點悲哀的不是國家的國家,名字叫台灣!

< 資料來源:《民報》【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