墮落的台北市議會

 

最近北農總經理吳音寧要到台北市議會相關委員會報告,卻因為不願到市議會大會備詢,而被以委員會主席鍾小平議員為首的藍營議員,加聯陳建銘轟了出來。圖/程士華

最近北農總經理吳音寧要到台北市議會相關委員會報告,卻因為不願到市議會大會備詢,而被以委員會主席鍾小平議員為首的藍營議員,加聯陳建銘轟了出來。圖/程士華

 

最近北農總經理吳音寧要到台北市議會相關委員會報告,卻因為不願到市議會大會備詢,而被以委員會主席鍾小平議員為首的藍營議員,加台聯陳建銘轟了出來,不知道鍾小平當主席時是否忽然覺得自己是鄧小平,很偉大,可以擺官威。噬血媒體又在大作文章,呼籲吳音寧面對。

前一陣子連中國國民黨籍的台北市議會議長吳碧珠,都承認依法可以不備詢,但是還是要遵守「潛規則」,是中國國民黨的潛規則、是台北市議會特有的潛規則、還是台灣地方議會普遍的潛規則?潛規則如何形成?誰訂的潛規則?有沒有違法的疑慮?既然是潛規則,那麼不是「巷子內」的人如你我一般小民,自然不懂,屬於不上道的,於是這些「巷子內」的會想要把人拖入巷子「蓋布袋」順便圍毆,教訓一下。

地下錢莊也有暴力討債的潛規則,法律沒有禁止債權人討債,但是若涉及暴力就是違法。影藝圈也有潛規則,小模小星要平步青雲或走紅,要陪吃陪喝甚至陪上床,台北巿議會應該沒有要求女官員或「幼齒」議員陪吃陪喝的潛規則吧?倒是柯P近日發明為衝高瀏覽量,而要抽獎讓「學姊」陪吃飯,哎喲,這是台北市政府的潛規則嗎?而吳音寧是北農總經理,唯一任務幫農民賣果菜,吳碧珠議長妳可不要叫吳音寧去陪吃飯哦!

有所謂「台獨理論大師」,嘲諷說吳音寧自比美國總統,因為美國只有總統不用到美國國會備詢,此言差矣!在美國,如果民營公司出事,美國國會相關委員會會召開聽證會,可邀請相關負責人出席作證。以前的微軟(Microsoft)因為壟斷市場,疑似違反《反托拉斯(Anti-trust)法》,負責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在20年前,出席參議院司法委員會的聽證會。幾個月前,因為洩漏個資疑慮,臉書(facebook)創辦人、和比爾蓋茲同屬哈佛大學中輟生的祖克伯(Zuckerberg)出席相關的委員會聽證會。

2017年美國三大徵信中心之首的Equifax因為駭客入侵,一億四千多萬筆客戶資料被駭,負責人史密斯(Richard Smith)出席相關的委員會聽證會,不久後辭職下台。美國富國銀行(Wells Fargo Bank)盜用客戶資料,偽造文書,在客戶不知情的狀況下,開新戶頭,衝業績,執行長斯圖姆夫(JohnStumpf)在2016年出席相關的金融服務委員會聽證會,不久後辭職下台。這些民營公司的負責人,不是到國會面對所有議員「備詢」,而是到國會底下的委員會聽證會「作證」,那和北市議會要求吳音寧備詢,完全是兩回事,「台獨大師」請不要竹篙鬥菜刀,張飛打岳飛好不好?

況且當年黨外也是從社會運動起家,30年前520農民示威事件,這位台獨理論大師前輩,因為挺農民,還被鎮暴警察打斷幾根肋骨、抓去警察局,實在不了解為何這位前輩,現在變得如此仇視社運人士?胡亂戴帽子。

台灣的立法院和過去的台灣省議會,也沒有民營機構負責人,到大會備詢的前例,幾年前,頂新黑心油事件,魏家好像也沒有人到國會備詢,甚至國會的相關委員會也沒有。還記得當時中國國民黨立委費鴻泰、王育敏、賴士葆等人開記者會,公開挺頂新,倒是衛福部的官員,因為監督不周在國會被立委質詢。

立法院監督行政院,所以政府官員要備詢。地方議會監督地方政府,所以地方政府官員要到議會備詢。中央層級的立法院,都沒有權力叫民營公司負責人到立法院大會備詢,地方層級的市議會,憑甚麼叫民營公司負責人到市議會大會備詢?民營機構負責人,若不是政府官員,沒有到議會大會備詢的義務。台北市議員若真的關心北農營運,可以先將問題丟給台北市政府,由副市長兼北農董事長,或是在北農的監察人找答案,然後到市議會報告兼備詢。

「一咬成名天下知」的屏東縣議員蔣月惠,鹹魚翻身變網紅之後,有好事者拿她跟吳音寧做比較。一個是地方議會議員,一個是民營公司總經理,兩人相似度卻很高,都開爛車,不注重自己享受,長年關心幫助弱勢,唯一不同的是蔣月惠自承蹲點是為選票,那吳音寧又不選舉,更單純了。

反觀台北市議員如鍾小平、王鴻薇、游淑慧等人,雞蛋裡挑骨頭,拼命打吳音寧,只會搞政治鬥爭,遠遠不及坦白的蔣月惠,看來天龍國的藍營議員,的確不如屏東縣議員。台北市果然是偉大的城市,美國國會和台灣立法院做不到的、不敢做的,台北市議會居然要用「潛規則」去做!選民只好感恩議員,讚嘆議員了!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