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版民調」也分真假嗎?

國民黨比狠,林為洲退縮了?

 

有意思的是,林為洲的自辦民調除了證明自己會贏,也「證明」楊文科可以贏,只是林為洲贏更多而已。圖/張家銘(資料照)

有意思的是,林為洲的自辦民調除了證明自己會贏,也「證明」楊文科可以贏,只是林為洲贏更多而已。圖/張家銘(資料照)

在國民黨的「黨辦民調」「證明」楊文科贏過其他兩位對手後,林為洲的「自辦民調」也出爐了。這份比照國民黨初選規格所做的民調顯示,政黨對比占85%、黨內互比占15%兩項加總計分的總支持率,林為洲(58.02%)勝過楊文科(41.98%)達16%。

有意思的是,林為洲的自辦民調除了證明自己會贏,也「證明」楊文科可以贏,只是林為洲贏更多而已。在對比式民調中,楊文科領先他黨的支持度是21.3%,林為洲則是28.5%,林為洲的贏,只是換成他代表國民黨時,他黨候選人的支持度微降,「都不支持」和「無反應」的百分比從55.3%減少4.6個百分點,林為洲在對比式民調當中比較楊文科的優勢只有7.2%,這個結果可能是林為洲始料所未及。而如此高比例的「都不支持」和「無反應」,正說明了新竹縣整體選情的詭譎和國民黨可能的隱憂。

為了削弱林為洲自做民調的衝擊,新竹縣副議長兼縣黨部主委陳見賢不但事先打預防針,說隔天將公布的民調是「山寨版假民調」,林為洲自做民調公布當天,又把他的支持度說是「沒有參考價值」,只是「知名度」的結果,徹底糟蹋林為洲。

為了提高國民黨提名楊文科正當性,民調實際執行者是艾普羅民調公司,林為洲自做民調的民調公司也是艾普羅,如果林為洲的民調是山寨版,國民黨的民調不也是山寨版?山寨版還分真假嗎?

但這兩個民調至少證明了三件事:第一,在國民黨體制內,全民調的規範性價值徹底破產;第二,國民黨的反民主本質徹底復辟;第三,林為洲的小媳婦性格徹底曝露。

林為洲質疑國民黨:在他委託艾普羅做林為洲的全民調前公布艾普羅的楊文科民調,「時機不恰當」、「試圖帶風向」,是想影響選民接聽民調電話的結果。而且,楊文科陣營已宣稱「在新竹縣做民調不準」,結果又做民調結果高調宣傳,明顯是「自相矛盾」。與國民黨進行一場「山寨版真假民調」的攻防。但是國民黨早就鐵了心,硬生生把全民調的決定吃下去,走深宮內定的老路,無視民調價值,披上犀牛皮,林為洲的挑戰根本不痛不癢。

問題是,林為洲批評國民黨所做的民調「沒有意義」,因為只做國民黨楊文科、民國黨徐欣瑩、民進黨鄭朝方三人,如同台北市長選舉民調只做丁守中、姚文智,「沒做柯文哲」。這裡,林為洲明顯「自喻為柯文哲」,把「新竹縣的柯文哲」放進去調查,但國民黨很明顯只要「新竹縣的丁守中」,那麼,林為洲敢不敢「變成柯文哲」?脫黨以無黨籍身分參選?

林為洲是因為不滿自己「被做掉」,才要堅持再做民調,證明自己才是最好的候選人。但在國民黨放話「召開考紀委員會,進行黨籍處分」後,林為洲卻連公布民調的記者會都不敢現身,發個臉書也只敢說「轉呈黨中央,提供黨中央進行參考,期盼在8/27之前,能持續以此制度『重新研議』新竹縣長候選人。」一副「我本將心照明月,奈何明月照溝渠」的哀怨委屈,姿態如此低,國民黨怎麼會甩他?

林為洲前面已有高支持度的民調打頭陣,後面的民調證明自己才是最強大的候選人,正是營造自己「被做掉了」、「是可忍,孰不可忍」悲憤氣氛的最佳時刻,林為洲卻選擇神隱、低調,氣勢整個下滑。林為洲和國民黨的第一回合較勁已經見真章,林為洲明顯示弱了,退選不甘,造反無膽,小媳婦性格展露無遺。

吳敦義在6月2日公開說,國民黨不提名林為洲,是因為他「過去的紀錄」,曾是民進黨籍,不是「忠於國民黨」、「忠於國家」的人,拿戒嚴時代老舊的黨國思維大帽子戴在林為洲頭上。話講得這麼白,現在選縣長不提名林為洲,下回選立委就會提名他嗎?林為洲會因為最後退選縣長就「染藍」,就「變身」成為「忠於國民黨」、「忠於國家」的人嗎?誰敢保證以後不會有人拿他「過去的紀錄」繼續挑戰他,成為他無法獲得國民黨立委提名的「罪名」?

林為洲現在不趁勢而起,一鼓作氣,參選到底,反倒蒙頭遮眼,投鼠忌器,等楊文科新竹縣走透透,兩個月後,已非吳下阿蒙,所謂「再而衰,三而竭」,那個時候再做一次民調嗎?林為洲還是省省吧!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