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吉爾和川普、小英和柯P

 

二戰中,有英國首相邱吉爾清楚認識、堅決反對、抗拒希特勒的獨裁政權,才有民主戰勝專制的歷史結果;現今川普反中,,歸根結蒂,必然是民主與專制之爭。圖/民報合成

二戰中,有英國首相邱吉爾清楚認識、堅決反對、抗拒希特勒的獨裁政權,才有民主戰勝專制的歷史結果;現今川普反中,,歸根結蒂,必然是民主與專制之爭。圖/民報合成

人類戰爭,第一次世界大戰以前,大部分是領土、種族和宗教戰爭,一戰和二戰及之後的韓戰、越戰、伊(拉克)戰、敘(利亞)戰,主軸可以說是民主與專制之戰。美蘇冷戰是資本主義與共產主義意識型態之戰,也是民主與專制之戰,但沒變熱成熱戰。如今,美中冷戰,也還沒變熱,嚴謹地說,不是資本與共產意態之爭,是貨真價實的民主與專制之鬥。

二戰中,有英國首相邱吉爾清楚認識、堅決反對、抗拒希特勒的獨裁政權,才有民主戰勝專制的歷史結果。二戰後,有美國總統杜魯門的堅決反對毛澤東的專制政權,才有韓戰,也才有第七艦隊進入台灣海峽,武力阻擋中國侵吞台灣的不幸悲劇。

之後,季辛吉和尼克森對專制中國軟弱妥協,讓毛澤東大躍進、文化大革命的暴虐王朝苟延殘喘,沒滅亡。後來的美國總統、卡特、布希父子、柯林頓和歐巴馬,除了911恐怖攻擊前的小布希外,都沒有認識清楚鄧小平「韜光養晦」改革開放及江澤民、胡錦濤、習近平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殘暴專制政治本性,一再與其妥協又妥協,讓步又讓步,讓專制中國坐大,更專制、更獨裁,尤其是習皇帝窮兵黷武、「一帶一路」的帝國主義,更威脅美國、歐盟、日本、印度等民主國家領導的自由世界。

川習之爭是民主與專制之爭

無疑地,比較起來,2016選勝的川普,比上述所有前任美國總統都要強硬反對專制中國。他的強硬反中政策使習皇帝手忙腳亂,招架不住,已浮現帝國崩潰的初步跡象。不過,川普是反經濟專制的中國,不一定也反政治專制的中國。當然,經濟和政治專制是難兄難弟,難解難分,他能否反對經濟專制的中國,卻不反對政治專制的中國,有可能但很難,不過我還是有所疑慮。

川普的前首席智囊、美國保守派理論大師史蒂芬·巴農(Steve Bannon),雖然被川普炒了尤魚,但他知川深切,認為川普反對習近平的經濟專制,也反對他的政治專制。川習之爭,歸根結蒂,必然是民主與專制之爭。未來10年、20年,美中民主與專制的冷戰,可能惡化成熱戰,雖非必然但很可能,不可忽視。

巴農日前在澳洲ABC(澳洲廣播電台)的「Four Corners」節目發言,論述了他的上述觀念,深入淺出,引經據典,非常理直氣壯,有說服力,連自由派學者、論者都相當折服。

我自認是自由派學士,對他的保守主義有所保留,但對他對習皇帝的專制帝國主義看法,非常同意。我同意,專制中國必然是當今民主世界最大的致命威脅,民主世界必須明確認識、強硬權勢應對。只有像現實主義大師John Miersheimer的強硬看法,美國領導的民主國家權勢圍堵、遏阻軍國主義的專制中國,有不惜一戰、生死戰的決心和戰備,終極壓制、甚至消滅專制中國,才能避免歷史重演,再度爆發人類毀滅性的世界大戰。

巴農批評當前亞洲、澳洲、歐洲民主國家領導人,認為他們普遍缺乏如是明確的中國認識和堅定的應戰決心,都對習皇帝的專制中國過份妥協、忍容、退讓。如川普所言,美國和自由(民主)世界長期以來被中國吃夠夠。如是不平國際狀況,非改不可。

巴農如是認為,川普的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也如是認為。兩位都主張強硬權勢因應中國帝國崛起。他們也認為台灣是美國領導的民主陣容重要成員,應支持台灣獨立強大,一起戰略聯盟抵抗專制中國。

以他們現實主義的看法,台灣目前的領導人都是軟弱無能的政治人物。國民黨的餘孽、連戰、馬英九、吳敦義等,根本是習皇帝的庶民、庶臣,見到他都會下跪叩頭。

他們如是不堪,已夠讓台灣人民氣結。不過他們已被台灣人民唾棄,無關緊要。問題是,主張台灣主權獨立的總統小英和自認「墨綠」的台北市長柯P,也沒什麼「蝦米路用」,好一點但好不多,令人失望。


小英不讓民進黨討論、簽署東奧正名公投案、柯P滿口「兩岸一家親」、實在令人錯愕、氣結,無法理解、接受。圖/民報合成

小英柯P不支持東奧正名令人氣結

君不見,兩年來,習皇帝的專制中國已把民主台灣踐踏、欺辱、逼迫得無路可走,一點國家尊嚴都沒有了,台灣人情何以堪。但是,小英和柯P還是唾面自乾,在目前如火如荼的東京奧運台灣正名民主運動中,膽小如鼠,怕觸怒中國,不敢參與、支持。小英不讓民進黨討論、也不讓民進黨官員、部長、縣市長簽署公投案,柯P滿口「兩岸一家親」、「我是中華文化圈的一員」,不簽署公投案還罵人、替中國恐嚇台灣人,實在令人錯愕、氣結,無法理解、接受。

有如是軟弱無能、無勇無謀、故步自封、一再喪權辱國的政治領導人,台灣主權獨立建國的前途,會有願景、希望?當然,沒有。

最後,補一註腳:我和《屠殺》作者葛特曼(Ethan Gutmann)認識,曾長談,認為他說柯P知道中國活摘法輪功器官一事,有根有據,可信。不管知道器官來源是法輪功或死刑犯,柯P去和中國官方合作如是反人道的邪惡事情,彰顯的對專制中國的無知、甚至錯誤的「一家親」心態,違背台灣價值,令人反感,無法認同。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邱垂亮

邱垂亮
前國策顧問、澳洲昆士蘭大學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