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如何利用群眾的短暫記憶及鯊魚理論

【柯文哲如何利用群眾的短暫記憶及鯊魚理論】


剛看到地方阿嬤在柯文哲敬酒的時候喝倒采,比不讚的手勢,我想起一些事情。柯文哲怎麼會去紅白場?說好的新政治呢?突然記憶和靈感全回來了。

我發現柯文哲十分擅長利用群眾的短暫記憶及鯊魚理論,藉由不斷拋出光鮮亮麗的新議題,製造一波波高潮,讓人目不暇給無法深究個案。而後無論是否真實、成不成功,群眾都不會記得詳細事情,只會留下好印象。我也差點因為鯊魚理論而忘光以前柯文哲說過的願景與支票,但我現在想起來了。

一開始柯文哲以素人的身份,標榜的新政治是:不跑紅白場、不掛廣告、不放煙火、不做蚊子館、要I-voting、要清查弊案,結果一兩年過去,大家都忘記他當初宣稱的新政治是什麼意思,有人還記得他的市政進度表嗎,所以現在跑哪去了?弊案呢?大巨蛋都快蓋好了!

這一兩年過去,他跑紅白場、私下會面財團、合掛廣告、每年都放大稻埕煙火、又做了一些無謂的建設,如謊報的智慧電燈及縮回去的三橫三縱。

黑箱I-voting的代表是世大運吉祥物,世大運原本參賽與票選出來的吉祥物設計水準都很高,結果突然黑箱變成熊讚。更不用說現在幾乎沒有讓市民投票的東西了,這次選舉完全不提讓市民投票參政的概念。事實上從柯文哲當選以來,I-voting成案只有13案,而且都是政府機關提案,沒有一個是民眾提的!

說好的新政治呢?說好的I-voting市民參政呢?說好的市政進度表呢?大家都忘了,只記得他好棒。

至於弊案,我原音重現,以大巨蛋為例,當選前他是這麼說的:

「大巨蛋有問題就停工解約,絕不放水!」

當選後他是這麼說的:

「任內盡量蓋完。」、「蓋在那也不是我弄的。」、「你有辦法處理得更好嗎?」、「請大家以後更名叫五大案。」、「坦白講我後來也不想打弊案,不想查了,查也沒用啦,每天搞那個都不用做事了。」

結果只留下非官僚打弊魄力的好印象,弊案什麼的,隨風而去。

提完遠的,來講近的,前一陣子紅的是省錢,後來大家細心一查,發現根本是收入增長與捷運基金墊償,充其量只是拿不用利息的基金去還要利息的債,挖坑補坑的概念。但支持群眾從頭到尾都不知道,後來吵一吵誇大省錢的事情也過了,群眾只記得他很棒,省錢第一,不知道這都是膨風的。

另一件會被柯及柯粉拿來說嘴的是社宅,但他的社宅是郝龍斌開工的,甚至他後來的發言是:台北市空屋太多,不需要社宅,太多社宅會讓房價崩跌。

但大家根本不知道細節及後來的事情,只記得網紅九妹業配柯文哲社宅好棒棒。

我再舉兩個例子:柯文哲說他把台北市的鉛管都更換完畢,大家覺得好棒,後來被踢爆根本沒有,而且沒有比其他城市強;柯文哲說防洪做得很好,結果暴雨一下就破功。

但一樣,好的感覺留下來,記憶完全消失,好像一切都沒發生過一樣。然後無論柯粉或柯黑都被他的鯊魚理論兜著走,只要他不斷拋出新議題,群眾就會忘記所有之前的事情,只計較眼前的事情來不及檢視他過去的言行作為。

甚至,就連最新的柯P認同卡,先不說簽的人多垃圾不堪,他自己都做不到上面說的事情,登錄首長行程,有登錄和遠雄的會面嗎?

但支持者只記得,柯文哲好像好棒,至於什麼好棒,總之就是很棒!每次看柯粉護航柯文哲,我都懷疑柯粉只是喜歡上一個自己幻想出來的柯文哲,因為一堆事情和感覺都是自行腦補或被話術塞進去的。

最後舉一個最速記憶遺忘的案例,世大運時北市府維安不力,上層在反年改抗爭時沒有下重令,還有北市警察放空門被媒體拍得正著,民情激憤,結果柯文哲講了一句:你和那些反年改都是王八蛋就成功轉移注意力,還說要嚴辦維安體系。

結果事後改口:要感謝這些反年改,最近還要送給他們大禮包,記憶呢?不存在的。

如此多前後不一,支票狂跳的案例,結果不服的人都被打成不理性的柯黑,都是藍綠要來迫害我們的新政治阿伯,這樣合理嗎?民主制度不就是人民監督執政者?柯文哲難道可以不受檢視嗎?

說到這邊,我都還沒說柯文哲過分的地方,比如對文資的破壞、街頭運動的雙重標準、各局處違法沒被追究(以市場處為代表)。

細思極恐,歡迎來到瘋狂的後事實時代,好想知道真相是如何被操弄的,是不是只要塑造一個美好的假象,適當地操控群眾的注意力就好呢?我們繼續看下去。

< 資料來源:田昀凡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