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憑聲量大小論輸贏

 

由最近喜樂島發動的遊行聚會而言,它與蔡政府幾乎鬧僵,可是看看爭執關鍵,似乎也不是甚麼大不了的結。譬如只有反併吞,有沒有贊成公投入聯之類的差異,有需要鬧到誓言不支持蔡英文連任嗎?

其實她並不是正規的民進黨人,用傳統的語詞,她「入門」來日子也不好過。說功勞,也曾讓黨的各派系如今能各安其位。如今她好像風光了,其實外有藍營如前人子般隨時找碴,而如今想不到連綠營的叔伯小姑們,眼看著美日對台多所親善,就以為必須把握時機立即完成黨的建國理想。

可是他們怎麼沒想到,能有今天的局面不就與她力持戒急用忍有關嗎?而且稍微考量對岸那個惡霸,只因稍有遲延,就被質疑沒有認真執行黨的使命。他們為什麼不想想,能獲得今天的局面,和她努力掌控難道無關?因為美日也有他們的立場,當麻煩製造者人家也會害怕。可是如今叔伯們卻以她不趕快利用好時機達成理想,這反而成為她的罪狀,沒考慮到因果倒置嗎?

其次如果是一般政客,誰不知道諸如年改或其他改革會得罪多少人,支持度下降應該是可以預料的,如真考慮政治前途,沒有人願意那麼笨。可是就有名嘴或名士,把她的民調低落當成不得民心的鐵證,而且好像與他們長期的找碴數落無關,因果同樣是顛倒的。

小孩子有需求,常常會不講條件地纏著媽媽,可是成年後不是該有能力區分事理的難易以及因果,讓事理能平直嗎?尤其媒體聲量容易有擴大效應,所以我不贊成成熟社會還憑聲量大小論輸贏,倒希望真有政治理想,較安全的辦法是組政治團體,讓有政治興趣的成員互相「切磋」比較安全。不然以聲量定輸贏,很可能與真正民意有落差也不知道。我希望台灣的未來是在合理的運作規範下進行。

(作者為退休教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