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友宜要為老人牙齒「塗氟」的笑話

 

全國第一大縣市,區區為長者裝個假牙,有那麼困難嗎?(圖/取自網路)

全國第一大縣市,區區為長者裝個假牙,有那麼困難嗎?(圖/取自網路)

新北市長候選人侯友宜和蘇貞昌,為「老人裝假牙」事件槓上了,非常有趣,但嚴肅來看,侯友宜到底怎麼啦?牛頭不對馬嘴,頭腦很不清楚,怎麼當市長?

這個「裝假牙」或「塗氟保健」的老人福利問題,看似小事,其實大事,因為民以食為天,食又以牙齒咀嚼為主要,沒有良好咀嚼的真丶假牙,山珍海味都只能望而興嘆!為人子孫者,除了盡心力把老人長者食物想方設法弄得容易入口外,總不能每口食物代嚼餵之,事實上做不到,也不衛生方便,

全台灣縣市為照顧長者及身心障礙者福利,已有許多縣市以本身預算逐步實施「裝假牙」政策,分為半口及全口,完全免費,但因預算有限,以缺牙較嚴重者優先,分年申請實施。例如台中市丶彰化縣丶桃園市丶基隆市丶南投縣⋯⋯等都在推行中,其中以台中市最具績效,四年來已編列約十六億元,服務約四萬位長者丶身心障礙者和原住民,建立一套有效的良好制度,廣受好評。而如南投縣,財政較不優,但同屬中部區域治理範圍,也「輸人毋輸陣」,以台中市丶彰化縣一丶二成預算,同時開展「老人裝假牙政策」,只是服務數量較少,常常年度開始二個月,預算就用完了,但總比沒有好。

雙北市應該是沒有「裝假牙」的福利措施,所以蘇貞昌大力倡導當選後,要「急起直追」,為長者及身心障礙者分期裝假牙,沒想到競選對手侯友宜的反應對策,就是要「反對」,說要替老人家牙齒「塗氟」,這下子令人儍眼了。令人懷疑是不是耳背,聽錯了當過七年副市長侯友宜的政見?

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到新北市助選,一句話就戮穿侯友宜「國王的新衣」。賴清德說:老人家就多是沒有牙齒或牙齒已半缺或搖搖欲落,才要裝假牙,「塗氟」要塗在那裡?(他沒有說的是,塗在没有牙齒的牙齦上嗎?或塗在已快掉的牙齒上?)

或許賴清德的「一針見血」,對侯的「塗氟說」殺傷力太強,侯友宜趕快反駁說,重要的是平常要塗氟多保養,老來就不必裝假牙,他還諷賴清德院長因果顛倒。是的,但塗氟是幼兒丶青少年階段的牙齒保健,不是老人家階段。侯探長又要學文大宿舍案硬抝了嗎?還是要已缺牙老人家「返老還童」重新長牙齒來塗氟保健?牛頭不對馬嘴,老少不分,如何當好市長?

侯若當選,新北長者一定可定期去牙科塗氟(其實去給牙醫看診,塗氟也應有健保給付的,縱使沒有,自費也是小錢,不像假牙半口至少二萬,全口四萬),侯友宜用不實際近乎空口説白話的塗氟,來應付打發缺牙的老人家和身心障礙者,未免太混了!而蘇如當選,則可視需要為長者和身心障礙者,免費裝假牙,新北巿長者和子女們,仔細想一想,你們認為誰講得實在又有道理?全國第一大縣市,區區為長者裝個假牙,有那麼困難嗎?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伯仁

王伯仁
資深退休記者。主跑省議會及省政新聞20餘年,著有「看千帆過盡~一位省政記者的憶往」一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