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假訊息與高雄不保

「虛假訊息與高雄不保」

有一位曾經在科技行政機關高層服務的朋友今天傳來訊息 「看來高雄不保、天佑高雄、天佑台灣」,我想韓國瑜的聲勢已經高漲到令人感到可怕的地步。這樣的聲勢當然是因為有不知道從何而來成千上萬的活躍網路積極支持者。這些支持者製造、散發任何有助於這隻魚的有利消息,不管這些訊息是真是假,或是有什麼明顯的邏輯破綻,甚至挑戰原有的道德界限都無礙於在網路上傳播,三十年前的威權統治的「限制政治性街頭遊行」等反動語言在現代各種社群網路上推崇流傳,其中最經典的一段話就是:
「他不只是黑道的而已,就算你跟我說他殺人放火,我跟你說我也是要投他,你跟我說他搶劫,我也是要投給他,就算騙我,我也是要投給他,對不對!」

同婚䆁憲、年金改革造成大量傳統支持者的背離,各個政黨的沙包式的強烈攻擊,小英中央執政下對中國的威脅失去警覺,以為一次的地方選舉並不會有太大的影響,教訓民進黨的氛圍,再加上有計劃及組織下新興科技虛假訊息的攻擊,或許高雄真的不保。

我不知道高雄保不保,結果也要投票之後才知道,但是這種網路虛假訊息和詐騙已經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最近很多公司包括成大的電子郵件信箱用戶受到猛烈的詐騙集團攻擊,每個人都常常收到一封信,信上告訴你電子郵件信箱的帳號密碼早就被破解,所有通聯信件的內容全部都被掌握,如果使用者不匯多少比特幣到某某帳戶,使用者有的沒有怕人知道的事情將會被公開,所有的資料會被加密再也無法取得。

這樣的攻擊手法和威脅恐嚇的信件並不罕見,但是史上第一次,我收到的恐嚇信件內容都是用「德文」撰寫。通常這種攻擊成功的機率大概是一個百分比之內,因為被攻擊者要做的事情太複雜,如果是簡單的騙人點撃連結會超過十個百分比。這些攻擊都只是來自某個詐騙集團,如果攻擊來自某個國家,攻擊的形式是虛假訊息,當傳送的來源是從自己認識的朋友轉送而來,攻擊成功的機率應該很高,更不用說這是一種一直重複的攻擊。

戈培爾有句名言:「謊言只要重覆講一千次就會成為真理」,一千次在現代的社群媒體時代真的太容易了,一千萬次都不是什麼困難的事情。

小英政府害怕箝制言論自由的批評,不敢用許多既有散播謠言及組織犯罪的法律來處理虛假訊息,而且虛假訊息的問題規模太大,一個人犯罪是司法問題,一百萬人共同犯罪是政治問題。

那我們還能夠怎麼辦?只好再把歌德搬出來:「對於真理我們必須經常反復地說,因為錯誤也有人在不斷地宣傳,並且不是由個別的人,而是大批的人宣傳。」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