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與韓國瑜是台灣版的川普?

(來源 中央社)

兩年前,不按傳統政治牌理出牌的川普登堂入室白宮,成為全球最有權勢的人,「天馬行空、激進狂妄無上限」,「赤裸低俗、對話直白無下限」,「不怕比嗆比辣比狠、語不驚人誓不休」的「川普說話術」,一時之間成為席捲國際政壇的顯學。在台灣,除了瘋言瘋語還是瘋言瘋語的柯文哲與韓國瑜,粉絲為之痴迷瘋狂,媒體為之搧風點火,顯然也沒在這股川普熱缺席!

只是,所謂會看的看門道,不會看的看熱鬧:川普誇張的動作表情、高分貝的叫陣、改來變去的立場,看似非瘋即狂、不是在解決問題而是在製造問題;但是,從商場的角度看,所有這些,不正是商場談判折衝時取勝對手的必要技巧策略嗎?川普總統的這些手法,說穿了,只是商場的政治延伸,看起來雖然沒有刀叉吃人肉那麼優雅,然則,不是在製造問題,而是在解決問題,是千真萬確的!

看看川普的點子,美墨邊境的築起高牆也好,拒發中東穆斯林為主的國家的簽證也好,反對非法移民也好,背後嚴肅的重中之重就是為美國本位的美國國安把關;退出TPP、推動製造業回流、掀起美中經濟貿易戰,則是藉重整世界的經貿秩序以為美國本位的美國經貿重整旗鼓。凡此,在在都朝向「讓美國再次偉大(Make America Great Again)」的目標!

反觀面對全世界唯一對台灣從未停止喊打喊殺的中國,柯文哲主張的「兩岸一家親」、「兩岸命運共同體」,韓國瑜主張的「承認九二共識」、「兩岸沒圍牆 高雄經濟就一飛沖天」,中國本位的台灣國安與台灣經濟盡在不言中,要帶給台灣的是共存共榮,還是萬劫不復?

講更直白一點:請問柯文哲,總統、立委、縣市長、議員都大家選的民主台灣,跟不知選舉為何物的共產中國,如何「一家親」?器官捐贈層層設限把關的人權台灣,如果跟活摘器官待價而沽的血腥中國「命運共同體」,會不會太恐怖?請問韓國瑜,喊高雄人口十年內(由現在的277萬)達到500萬,除非由境外的中國各省城大量移民,否則,靠你的「摩天輪變摩鐵」成得了氣候嗎?玩中國那套把「香港人的香港變中國人的香港、新疆人的新疆變中國人的新疆」的把戲,讓「高雄人的高雄變中國人的高雄」,這樣的去高雄化,高雄人能認同接受嗎?

馮京不是馬涼!只有「熱鬧」的類川普誇張言表,沒有川普誇張言表背後「以國家利益為終極考量」的「門道」的柯文哲與韓國瑜,充其量就是一對跳樑的政治小丑、政壇無賴,除了妖言惑眾、騙吃騙喝、試圖禍國殃民地讓台灣人的台灣變中國人的台灣外,還能是什麼?

(作者為台灣教授協會前副秘書長,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 資料來源:台灣英文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