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客大鬧夜市,讓人想起二二八

 

最近媒體播出一名中國遊客來到寧夏夜市,因為擅入店家工作區,被老闆制止引發衝突,這位中國大媽的幾句憤慨又污衊台灣的話,讓筆者回想起二二八的歷史。

大媽怒罵:「你們是殖民地」、「一個破破爛爛的省」 。

一九四七年二月十二日天津「大公報」社論:「直到現在,台灣比較還是一片乾淨土,我們應該珍貴它,愛護它。說來慚愧,這片乾淨土之所以為乾淨,還是日本五十年統治的遺產」(李筱峰教授著作《唐山看台灣》,頁16)。

根據新聞影片,這位大媽嗆店家的同時,還故意在店家吐痰,老闆生氣地說:「你們國家都這樣吐痰的?」大媽回答:「我們國家就是這種風格的!」

以下舉汪彝定《走過關鍵年代》的回憶:「 (民國)三十五年,我出差到花蓮,住在當時已破舊的一家旅館中,被子乾乾淨淨....僅此一端,光復時台灣社會建設高於大陸大城市以外的任何地區,已可明見」。

與這位來台旅遊的中國遊客的發言對比,台灣常認為二二八事件已經是過去的歷史,這單單只是一位遊客表達對台灣輕蔑,但是歷史與時間的發展告訴台灣人,如果自己不能看重自己的土地,別人就永遠也看不起你,更何況是天天告訴你「兩岸一家親」或是「兩岸血濃於血」,你相信嗎?

(作者為工人,嘉義縣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