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中國人定居…看看香港吧

 

日前,黃昭順等十六位國民黨立法委員提案修法,讓中國人「符合長期照顧服務法第三條第一款、第二款、第三款者,得申請在臺灣定居。」這些超級慷慨又無敵佛心的立法委員們,從「兩岸關係條例」跨越「長期照顧服務法」,這是打算開後門,放PRC來ROC定居嗎?幸好在各界撻伐之下,國民黨立委已緊急撤案。

藍委擬提案開放來台定居的對象,包括「身心失能持續或預期達六個月以上者」、「身體或心智功能部分或全部喪失,致其日常生活需他人協助者」及「家庭中能對失能者提供規律性照顧之主要親屬或家人」。這就是說「任何」身心失能的中國人及其親屬皆可申請在台灣定居!再說他們一旦「定居」台灣,且滿六個月,就應參加健保,而且是名正言順,依法納保。

兩個月前,香港多個團體舉行「香港超負荷 醫療爆煲 削減單程證」遊行,指控香港已超負荷的公營醫療系統,又受到中國新移民的大量擠入,形成「爆上加爆」的情況;很多長者的「最後一程」都只能毫無尊嚴在「路邊床」度過,而且隨時可能引爆另一場大型疾病(還記得二○○三年的SARS從哪來?)難道台灣要放任國民黨立委開後門,放PRC來ROC定居嗎?

(作者為城南文史工作室負責人,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道勇

李道勇
城南文史工作室負責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