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的總統候選人會知道,怎能拿瑞士跟台灣比

韓國瑜受訪時給出解釋,表示「瑞士有60多年都不是聯合國會員」。(記者黃旭磊攝)

韓國瑜:「瑞士有60多年都不是聯合國會員」。(記者黃旭磊攝)

陳啟濃/水里國中校長

 

如果一個缺乏國際觀,對台灣的歷史又不夠認識的人,有機會成為政黨總統候選人,那是該政黨的水準不夠,倘若真的當選,更是人民的悲哀。

韓國瑜拿瑞士來比照台灣,台灣不比瑞士幸運,瑞士天然資源維護得很好,而且自己當家作主,從未有外來政權主政。台灣400年來,飽受外來政權的剝削,不把台灣當故鄉。台灣曾經有機會勝過瑞士,但我們錯過了許多機會。台灣如果能妥善維護森林資源,現今單靠發展觀光,就能夠民富國強,現在破碎的國土,當年的政權短視近利,心不在台灣,該負起最大的責任。

瑞士的優勢,當年雖然還未加入聯合國,因為全民意志通過永久中立國,在周遭的強鄰環視下,剛好保持均勢,保持和平的局勢。然而台灣卻不一樣,背著「中華民國」,受到中共的打壓,不讓國際社會接受國家的地位。中共無所不用其極,利誘我們邦交國,跟台灣斷交,甚至運用影響力,讓台灣無法參加國際組織。

怎能拿瑞士跟台灣比,瑞士人民團結一心,國家認同堅定。我們連改用台灣名義參加日本東奧的公投,還受到中國勢力的惡意醜化,國人徘徊在混亂的國家認同局面中。

瑞士的經濟來自以天然環境的優勢,發展觀光,以及開放的國際金融投資環境。高山與森林,成就了瑞士是人間天堂的美名。台灣也曾經有這樣優美的天然環境,高山與森林,而且台灣的森林世界聞名,獨具特色。因為台灣的氣候與高山,擁有數千年的檜木林。這些檜木森林,全球獨一無二,對於台灣的水土保持,具有關鍵性的作用。

然而國民黨來台灣後,抱持過客的心態治理台灣,對於森林資源的開採,趕盡殺絕。據筆者一位信義鄉的親戚,30、40年前在山林擔任伐木工,在他們手下砍伐下來的檜木,成千上萬棵,每塊木頭的寬度,都需要幾人環抱。

這樣的開採,等於放棄台灣的心態,比起日治時期日本人,日本人還懂得分區分段,而且知所節制,邊開採邊造林,有心在台灣永續經營。這樣靠開採森林的經濟發展,只是圖利了特定的商人,官商勾結,耗盡天然資源,卻中飽私囊,台灣人民只賺到辛勤付出勞力的微薄工資,卻賠上了台灣世世代代國土破壞的悲劇事實。

瑞士人愛國,確保國家中立地位的歷史,以及為了保護天然資源不遺餘力的經營國家,應該讓想擔任台灣總統的人,體會到要有更堅定的國家意識,不能腦袋只想讓渡國家,搞什麼「一國兩制」,更應該認清,台灣的天然資源過去曾受到國家機器嚴重的剝奪與殘害,導致國土殘破不堪,災禍連連的歷史。他國的借鏡,可以鑑往知來,有心競選總統者,該思考如何凝聚國人台灣意識,落實天然資源的保護與永續。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啟濃

陳啟濃
南投人,社會運動者,曾任水里國中校長,現任國姓國中校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