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種鬧──郭台銘不選了

 

郭台銘只是習皇帝掌中戲的傀儡,郭選不選都是由坐在中南海的習皇帝決定。習皇帝要的是兒皇帝。圖/郭台銘臉書

郭台銘只是習皇帝掌中戲的傀儡,郭選不選都是由坐在中南海的習皇帝決定。習皇帝要的是兒皇帝。圖/郭台銘臉書

 

9月17日,大家等著郭台銘登記參選2020總統大選,但前夕半夜他發表聲明不選了,台灣一片錯愕、譁然,雞飛狗跳。

他宣稱的理由是:由於惡質的選舉風氣、民粹盛行、個人私利與派系利益及階級鬥爭等因素,撕裂台灣,他「不願意參與政治鬧劇」,也不願見到他的支持者被霸凌。

他強調不是被任何人影響,而是在思考過後,希望社會在關注國家領導人的選擇時,能回歸理性思考和政策的討論,才會做出如此決定。

理直氣壯,義正辭嚴。但真情、真相是這樣嗎?當然不是。沒那麼清純、簡單。

有人說,最終讓郭台銘做出決定,不登記連署參選的原因之一,是郭沒找到合適的副手,之前和柯文哲會面後,柯婉拒擔任郭的副手,成為他棄選的最後一根稻草。此說荒謬。

趙少康則爆料郭台銘不選的原因,就是郭一直覺得「願賭服輸」,心理上是這樣想,既然參加國民黨初選輸了,「當時也講過,那就服輸嘛!那又怎麼樣呢!」此說更荒謬。

支持韓國瑜的國民黨前立委林郁方,以剛發生的台灣與索羅門斷交為例,胡謅說,習近平(皇帝)明知此舉(花5億美金買台索斷交)有利蔡英文總統競選連任,卻執意要做,原因就是害怕一旦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當選,將不得不恢復兩岸外交休兵作法,因此藉此幫助蔡英文連任,未來才能繼續挖走台灣的牆腳。

林郁方指出,中國最喜歡的是蔡英文,因為過去馬政府打交道時被綁手綁腳,馬英九只用「九二共識」,就換來兩岸外交休兵,讓對岸不能挖我牆腳,痛苦不堪,蔡政府一上台後才可以「大展身手」、「無所顧忌」。不知他胡言亂語什麼。他似乎在說,郭選蔡會輸韓會贏,習皇帝不要郭選要韓選,要蔡勝韓敗。

習皇帝要的是兒皇帝

此說最荒謬。弔詭的是,雖陰錯陽差,牛頭不對馬嘴,林郁方卻說對了一半:習皇帝不要郭選要韓選。

事情絕不是如郝龍斌說的,郭台銘當初決定參選總統,如今又退選,完全都是郭自己一人的決定。政治現實、事實是,郭台銘只是習皇帝掌中戲的傀儡,郭選不選都是由坐在中南海的習皇帝決定。習皇帝要的是兒皇帝,如連戰、馬英九和韓國瑜,以及他們領導的中國國民黨,不是參選後喊「兩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中華民國)」的郭台銘。初選前,習皇帝錯看郭,叫郭選,初選韓勝郭敗,習皇帝不要郭再選,郭就不敢再選。習皇帝一直相信民粹主義,韓會勝蔡會敗,不是韓會敗蔡會勝。這才是最接近現實和事實的說法。也是好友王輝生博士的看法,真是真知灼見。

評論家黃創夏說,郭台銘退出是為了不當「替死鬼」,並大嘆未來選情如何,將是「韓國瑜、吳敦義自己造孽自己擔!」有點道理,但不是郭台銘、是習皇帝決定誰是「替死鬼」。

《自由時報》總編鄒景雯直說,郭台銘估算不會贏所以不選。有道理,但不像台灣首富霸氣作風。比習皇帝的「聖旨」,此因素應屬次要。如是習皇帝認為他不會贏,故不要他選,他因而不選,更有道理。

六四天安門學生領袖王丹戲說,台灣總統大選,說不選的「最後也說不定還是選」、說要選最後也可能不選,並稱「還有幾個不講話的,也不會閒著」。他說,台灣「選舉季到了,各種鬧」。

王丹見樹不見林,不是他說的「鬧」,更不是郭台銘說的「鬧劇」。那就是民主政治。台灣如此,美國、法國、義大利也如此。不必大驚小怪。

(2019.09.18)

< 資料來源:《民報》【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邱垂亮

邱垂亮
前國策顧問、澳洲昆士蘭大學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