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創另一次經濟奇蹟

台灣從一九六六年起因傳統工業戮力拓銷美國市場締造了經濟奇蹟,所以一直到一九九○年每年的經濟成長率大都超過百分之十,但一九九一年後傳統工業因下列原因逐漸外移至中國:

一、台幣兌美元大幅升值:台灣累積的貿易盈餘而獲得的外匯存底引起美國注意,因而迫使新台幣升值;但國民黨執政當局並未採取應變的措施,譬如多從美國進口是最好的方法,但當時的國民黨卻放任新台幣升值,導致出口廠商無利可圖,如果不外移就得關門。

二、中共的對台策略:就在這個時候,中共黨主席鑑於台灣的經濟發展成就,謙卑的喊出「經濟學台灣,統一慢慢來」的口號,除了友善的停止對金門的隔日砲擊,而且歡迎台灣的工廠去中國投資設廠,並以免稅供應廠地等措施來吸引台灣的廠商前去投資設廠。

於是面臨在台灣經營困難的傳統工業乃絡繹不絕的到中國投資設廠,兩岸都稱他們為「台商」。尤其在親中的馬政府取消對中國的投資上限後,赴中國投資達到最高潮。許多工廠只留研發部門在台灣,說得好聽是「根留台灣」;但作業員全部被遣散了,再也聽不到他們昔日的歡笑聲。台灣的失業逐漸增加,經濟成長率年年下降,到了二○一七年馬政府執政的最後一年,經濟成長率低於百分之一,台灣經濟成長幾乎成停滯狀態。

所幸由於下列因素,使有些台商已把生產線搬回台灣,更有許多已準備從中國撤回台灣:

一、中國以各種手段與方式從美國等國家獲取先進技術,已儼然成為科技大國,再也不把台商看在眼裡,甚至把一些較污染的傳統工業視為眼中釘,欲去之而後快,令台商興起「不如歸去」之嘆!

二、貿易戰使美國對中國製造產品提高關稅,導致許多台商面臨經營困難。

三、執政的民進黨從善如流,努力的解決台商回國設廠所需的土地與解決資金匯回的問題。

台商回來得愈多,台灣的經濟就會更好,如果全部都回來了,可能再創另一次經濟奇蹟,畢竟從前的台灣經濟奇蹟是他們締造出來的。

(作者為自由撰稿人,台中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