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符合經濟效益的一張10萬元回家車票

最近公司很多年輕同事在掙扎要不要回高雄投票?若買高鐵需1490x2=2980元,若買國光只需530x2=1060元,會掙扎的原因是再十二天就過年了,專程一趟回去投票,覺得「很不符合經濟效益」。我調侃他們前年熱情跑那裡去了?前年你們不是都坐高鐵回去投票嗎?有同事尷尬回答說,「相信草包就輸了」「我已成為同學的笑柄了」!我拍拍他肩膀安慰他。其實,不論花三千坐高鐵或一千搭國光回去投票,選出認真做事的候選人,「絕對符合經濟效益」!算法如下。

 

這三年來時薪從一二○元增加到一五八元,每小時增加三十八元,成長三十二%,遠比馬英九的八年任內從九十五元成長到一二○元二十六%增幅還多。基本工資從二○○○八元增加到二三○○八元,每月多三千元也比馬英九任內從一七二八○元到二○○○八元每月只多二七二八元還多。更重要的是,基本工資增加,不止本薪增加,退休金也增加,一般員工加薪幅度也增加,像你以前每年每月只加一千元,二年前開始變成每年每月加薪二千元。

在小英總統領導下,最近幾年台灣經濟愈來愈好,去年經濟成長率居亞洲四小龍之首,股票市值超過三十兆,加權指數達到二十九年最高一二一一○點,平均每位股民增加七十五萬財富。與我們切身相關的勞退基金,去年賺了將近五千億,每位勞工平均可分到三.二萬。

不僅薪水增加,去年所得稅扣除額更是歷年來最有感的一次,平均每位受薪族減稅幅度超過六千元。在美中貿易戰導致全球經濟不理想下,還能繳出如此好成績,小英總統領導功不可沒。

反觀韓市長,國中時不讀書只看妹妹白皙小腿導致功課退步,長大後每天喝酒打麻將真快樂,所以據他自己說失業十七年。在八十九萬市民支持下當選的韓市長,每天睡到自然醒,常遲到請假,已就職超過一年仍有一級主管未補實,更不要提到他主要政見沒有一項實現。

鑑往知來,若韓不幸當選總統,以「草包」的公評及國民黨前科,未來四年恐怕加薪變少,台灣經濟情況很難比得上小英任內成就,也一定比韓市長認為很軟的馬英九差;經濟變差公司沒加薪,你一年薪水少2000x14=28000元,四年少十一萬二千元,再加上勞退分紅,四年至少損失二十萬元!

因此,以三千元車票確保增加二十萬元收入的機會,你覺得符不符合經濟效益?更何況台灣若變成一國兩制,未來連投票都是奢望─不要忘了香港血淋淋的現況!

(作者為美商網通公司印太區總經理)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