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台北市府是民眾黨黨部?

原來台北市府是民眾黨黨部?圖為柯文哲市長。(資料照)



民進黨籍台北市議員簡舒培在臉書上PO出「民眾黨員步步高升表格」,上面有包含黃瀞瑩、林珍羽、陳思宇、觀傳局長劉奕霆、公園處秘書李旻蔚(新北市議員李余典女兒)等人的職稱及薪水,包含黃瀞瑩、劉奕霆等人都是從4萬6、4萬7調升,但林珍羽、陳思宇一進去就是薪水5萬4的8職等。

吳音寧任職北農總經理前,參與社運多年,成立社會企業「溪州尚水農產股份有限公司」,幫忙當地農民友善耕作及產銷。她的資歷和實際貢獻,值得北農總經理這個位置,而薪水則是制度規定的,與個人無關。(資料照)


2000年之前的國民黨執政時期,黨政合一,國家和黨是一體的,黨庫、國庫相通,整個國家就猶如國民黨的私產,國民黨可任意掠奪,毫無法治精神。但在台灣完成政黨輪替,正式進入民主化與法治化後,台灣終成一個黨政分離的民主國家,不但總統不一定能夠完全掌握黨的運作機制與方向,執政黨主席更不可能對政府頤指氣使。

通常政黨培養從政新血,除了選舉時「以戰養兵」,再來就是讓有志投身政治的青年進入政黨體系或是民代系統,讓這些政治圈的新血透過選戰、或是擔任「黨公職」的助理,一窺政治圈的運作模式。

為何在多數的情況,政黨不會讓新血立即進入中央或地方的行政機關?除了「執行政策」需要有較多專業的能力外,最大的原因就是因為黨政並不合一,不應該拿國家的資源培養特定政黨的實習生。

柯市長過去似乎認同這樣的理念,因為柯市長和柯粉在選戰中最喜歡拿出來操作的一個議題,就是前北農總經理吳音寧的250萬年薪。

因為挺柯勢力操作成功,順利在2018的縣市長選舉中帶起一波反民進黨的熱潮,也讓韓國瑜順利當選高雄市長,柯市長也因此得以小勝國民黨,成功連任台北市長。

但是吳音寧根本不是挺柯勢力所說的尸位素餐,坐領高薪。吳音寧任職北農總經理前,參與社運多年,成立社會企業「溪州尚水農產股份有限公司」,幫忙當地農民友善耕作及產銷。她的資歷和實際貢獻,值得北農總經理這個位置,而薪水則是制度規定的,與個人無關。

更離譜的是林珍羽任職台北市府的原民會,問題是,林珍羽完全無原住民事務相關經歷和為原住民權益發言的紀錄。(資料照)
 

但是筆者想問柯市長:對簡舒培議員所指出的這些人事,你任命的依據是什麼?

李旻蔚、黃瀞瑩、林珍羽除了支持柯市長,是忠誠柯粉外,她們進入台北市府工作的資歷和實力是甚麼?好幾位幕僚不但沒有任何政治經驗,而且很多言行根本就是離譜至極,其中最誇張的就是林珍羽。林珍羽不但在臉書留言稱,「自己網路預購2次口罩都沒抽到,下班後藥局也關門,只好乖乖回家蒸口罩。」問題是,當時口罩預購未達上限,不用抽籤,都買得到,所以林珍羽的這些言論根本就是在造謠。

更離譜的是林珍羽任職台北市府的原民會,問題是,林珍羽完全無原住民事務相關經歷和為原住民權益發言的紀錄。面對北市議員的質疑,北市秘書長薛春明卻回說,林本身「有努力在學習原住民語言,且也有美術專長。」根本不知所云。

台北市議員簡舒培在臉書上PO出「民眾黨員步步高升表格」。(取自簡舒培臉書)

細心觀察者都知道,柯市長根本就是把北市府當民眾黨黨部,當成「民眾黨的政二代進修班」,柯市長實際上已把黨部運作搬到市府,把台北市各局處當「塑膠」,罔顧各局處的權責,難怪日前媒體公布的六都首長防疫滿意度調查,柯文哲以47.3%滿意度在六都排名倒數第二,僅勝過墊底的高雄市長韓國瑜37.1%,民眾黨的民調也以13.1%墊底。

柯文哲身為台北市長,不是只在選舉時「攻下一座城池,而是要在市民的心裡種下一顆希望的種子」,台北市長不是柯文哲的一顆棋子,應該用來照顧台北市民的感受與權益,這才算是盡了市長的義務、尊重台北市民的權利,不要只是政治算計。

(前智庫研究員、政治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